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6個自然療法 解救乾燥皮膚

善加利用自家廚房的既有食材,不用花大錢也能擁有細緻光滑的皮膚。(Shutterstock)
善加利用自家廚房的既有食材,不用花大錢也能擁有細緻光滑的皮膚。(Shutterstock)

編譯/胡維真
冬季時皮膚很易乾燥。其實,只要善加利用自家廚房的既有食材,不用花大錢也能擁有細緻光滑的皮膚。據MSN健康頻道報導,美容專家提出以下6種生活中容易取得的自製療法:

1塗上橄欖油

提到乾燥皮膚的自然療法,沒有比橄欖油更有效的東西了。橄欖油不僅能卸妝、去角質,還具有滋潤止癢的功效。當皮膚乾燥時,先薄薄塗上一層有機初搾橄欖油,再擦上保溼乳液。

2優格木瓜南瓜面膜

優格是天然的溫和洗面乳,除了能滋潤皮膚外也能舒展毛孔,其中的乳酸比市面上去角質的磨砂膏還要更溫和。木瓜中的酵素也是很好的面膜。半杯希臘優格加三湯匙木瓜泥,或用一罐南瓜泥加半茶匙肉桂粉,製成面膜敷在臉上或身體上,約10分鐘即可看見滋潤效果。

3黑糖油磨砂膏

這是一個經濟又實惠的方法,只要將黑糖及任何食用油以1:1的分量混合均勻,塗抹於身體上並輕輕按摩,即能促進皮膚緊實。若想增加維他命及礦物質,可加入一湯匙蜂蜜及檸檬汁,記得沖洗乾淨即可。

4蛋黃橄欖洗髮精

將蛋黃及一湯匙液狀橄欖皂混合,當作洗髮精清潔頭髮,能有效抗頭皮屑、止頭皮癢,尤其是讓蛋黃在頭髮上停留5~6分鐘,能使頭髮更有效吸收養分,強韌不易斷裂脫落。

另外,將一個酪梨與稍微加熱過的油菜籽和橄欖油各2湯匙混合,當作洗髮精輕輕按摩於頭皮,並戴上浴帽維持15分鐘,能讓頭髮更有光澤。若為長髮,以上分量須加倍。

5蜂蜜治療脫皮

在睡前用蜂蜜塗抹嘴脣,早上起來惱人的脫皮將會一掃而空,同樣的方法也可使用於乾燥脫皮的手肘及腳掌。

6補充潤膚食物

除了以上外在的保溼方法,別忘了要補充富含鎂、必需脂肪酸、維他命C及β胡蘿蔔素的食物。還有黑巧克力、鮭魚、柳橙、芒果及胡蘿蔔等,也都是維持好皮膚的自然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