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晶片荒 電電公會:讓臺日合作更緊密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14日表示,晶片吃緊問題受到Omicron干擾,臺日半導體合作也更緊密。(記者侯駿霖/攝影)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14日表示,晶片吃緊問題受到Omicron干擾,臺日半導體合作也更緊密。(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今年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於臺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相當重要。臺灣電機電子工會同業公會(以下簡稱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14日表示,晶片吃緊問題受到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干擾,臺日半導體合作也更加緊密,2022年將是疫情非常關鍵的轉接年。此外,CPTPP能強化臺灣在全球經貿的貢獻,日本也表達樂觀其成。

電電公會14日舉辦「2021電電公會國際鏈結論壇」,加深臺日的產業交流。李詩欽說,CPTPP對於臺灣在區域經濟發展上相當重要,CPTPP的11個會員國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在經濟結構上與臺灣相似,而澳大利亞、紐西蘭、墨西哥、秘魯、智利、加拿大方面,對臺灣來說則是經濟互補。

他說,臺灣是全球第18大貿易國,臺灣加入CPTPP可以強化在全球的經貿貢獻,扮演全世界供應鏈的關鍵樞紐,日本也表達樂觀其成。在經濟部推動下,也加強對日擴展商機,提升臺日技術合作與投資。

根據經濟部統計,日本是臺灣第三大貿易夥伴,是外資與技術的主要國家之一,臺灣則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李詩欽指出,臺灣與日本相近為鄰,長久以來在經濟貿易、學術文化等各層面,維持緊密的交流,電電公會將協助臺灣ICT產業鏈結國際、布局全球,透過多邊與雙邊的互動交往,在半導體、電動車、5G通訊方面,拓展合作與相互投資。

李詩欽表示,臺灣在今年疫情爆發期間,截至10月25日,日本累計6次贈送超過420萬劑疫苗,是臺灣所有友邦之冠;臺灣產官學研各界也支持台積電持續與日本合作,在半導體的先進製程及封裝技術上,將有進一步的研發與生產,期許臺日關係更上層樓,攜手開創2022年新局。

至於全球晶片問題,李詩欽認為,其實晶片荒對訂單並未造成影響,但延後出貨問題仍存,目前隨著疫情舒緩,也在緩步復甦當中。他表示,儘管供應鏈在短時間內較難解決,但臺灣成長仍然看佳。

李詩欽指出,資通電子今年上半年有30%成長,今年全年表現亮眼可期,預估明年也會持續成長,但成長幅度因為基期因素,可能沒有今年高,加上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的影響,仍需持續觀察,相信製造業有前波疫情經驗,能繼續成為臺灣經濟成長的核心穩定力量。

展望臺灣經濟前景,李詩欽表示,「未來成長非常樂觀」,臺灣應著重三個重要因素,首先是要呼應市場需求,適時調整產品內涵;其次是要與國際接軌,使供應鏈更加暢通;最後,電電公會廠商相互合作,持續將臺灣電子、資通訊的上下游做垂直整合,為市場提供產品與解決方案,企業應重新盤點,迎接未來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