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安倍:臺灣崛起吧! 臺須成民主領頭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臺灣必須是民主的領頭羊。圖為中華民國國旗。(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臺灣必須是民主的領頭羊。圖為中華民國國旗。(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2021臺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於週二(12月14日)登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論壇中發表專題演講。他表示,如今臺灣民主受到威脅,是對所有人、尤其是對日本的嚴峻挑戰;安倍更強調,「臺灣崛起吧!」臺灣必須是民主的領頭羊,尤其在香港民主逐步黯淡之際,臺灣的重要性更為關鍵。

本場論壇由臺灣遠景基金會、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及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共同舉辦。安倍首先表示,臺灣於1996年舉行史上首次總統直選,那年是臺灣民主開始扎根的時刻,今年正逢總統直選的25週年,他樂見臺灣身為民主實體,參加美國民主峰會。

安倍引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所說的:「民主並非偶然,我們必須加以捍衛,並為之奮鬥。」安倍表示,在民主方面,很少有國家能比臺灣的表現更亮眼。臺灣、美國及日本有共同的理想,那就是永遠不失去對自由、人權、法治及民主的信念,並讓後代也如此珍視民主。

「臺灣崛起吧!因為臺灣值得。」安倍表示,臺灣必須是民主的領頭羊,要堅信民主的思想,並擴展到世界各地,尤其是在香港的民主逐步黯淡之際,臺灣的重要性更為關鍵。

國會椅子不舒服
安倍笑稱:民主有損健康

談及民主,安倍幽默的表示,他2016年擔任首相時,總共花了大約370個小時坐在國會「不太舒服的椅子上」回應質詢,而時任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只有約50個小時,他為此感到羨慕;安倍打趣的說,「民主也有損您的健康」。

安倍強調,民主是永恆年輕的,儘管有混亂的時候,但當政府功能不彰時,民主可以帶來改變。他強調,若沒有選民的同意,政府就無法存在。民主的力量來自內部而非外部,同時也不是從天而降,「這就是為何長遠來看,民主是強大的」。

臺民主面臨威脅
是所有人的嚴峻挑戰

安倍話鋒一轉,嚴肅表示:「如今,臺灣及其民主正面臨威脅,這對我們所有人,尤其是日本,都是嚴峻的挑戰。」

有鑑於此,日本強化了國家安全,美軍及日本自衛隊的互動也更密切。安倍說,「弱點招致挑釁,從海底、海面到空域,包括網路世界到外太空」,因此美、日、臺三方必須不遺餘力的合作,思考如何有效分享知識和技術,在所有領域建構能力。

安倍重申,中共在軍事上的冒進,對於像中國這樣龐大的經濟體來說,如同自殺式的舉措。「我們必須敦促中方不要追求領土擴張,要自我克制、不該經常霸凌鄰國,否則這也傷害中國的利益」。安倍說,他因此將盟友合作邊界,從亞太擴大到印太,各國齊聚在自由的旗幟下。

他說,日本等國發起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成員國珍視國際秩序,「英國符合成為CPTPP會員資格,臺灣無疑也符合。」

安倍指出,美國、日本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應該努力協助臺灣加入國際組織,其中又以世界衛生組織(WHO)最為重要,「這也是臺灣下一代希望的種子」。

安倍最後表示,一個自信的臺灣將成為共享價值的守護者,這符合日本、美國乃至全世界的最佳利益。

對此,外交部回應,安倍是國際備受推崇的政治領袖,堅守自由民主理念,多次為臺灣仗義執言,此次強力呼籲全球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守護臺灣民主價值,外交部深表感謝。未來我國將持續強化與日本、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全方位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捍衛民主制度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總統:臺已準備好
將讓生產供應鏈更安全

總統蔡英文14日出席論壇致詞時則表示,近來包括歐洲議會、法國、斯洛伐克和波海三國訪團陸續來臺,不僅討論未來合作,更展示與民主臺灣同在的一致精神。如同日前訪臺的立陶宛國會議員所說,「我們很小,但我們很堅強,彼此團結,我們將更強大。」

蔡英文說,臺灣已準備好,讓生產鏈更為安全,並深化臺、美、日經濟關係,及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推動疫後復甦。此外,臺灣9月申請加入CPTPP,充分展現融入區域經貿網絡的決心,也希望加入後,能對區域經濟發展及復甦做出更大貢獻。

她表示,過去兩年世界各國都非常艱難,在全球對抗疫情之際,威權政權對生活方式和制度的侵害加劇,對民主國家而言是一記警鐘。面對挑戰,臺灣對民主的承諾前所未有的堅定,絕不會屈服於壓力,將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一同保護臺灣珍視的價值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