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紀錄片/

《從頭再來》 講述黑暗中的光明故事

新唐人推出紀錄片《從頭再來》。圖為該片主角胡志明。(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推出紀錄片《從頭再來》。圖為該片主角胡志明。(新唐人電視台)

文/記者施萍
新唐人電視台歷時兩年,日前推出了一部紀錄片——《從頭再來》。影片講述了一位前解放軍空軍軍官為堅持法輪功信仰,在獄中絕食絕水1,200多天,並在絕境中捨命救人的經歷。這是一個在最黑暗的人間地獄中發生的光明故事。

影片中的主角胡志明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這個影片呈現出他人生中的特殊經歷,從中可以看到當時法輪功學員在被迫害中堅持信仰、和平反迫害、廣傳真相,包括傳播後來引發三億中國人退黨的《九評共產黨》一書的那段歷史。

「其實我們(法輪功學員)講真相,不是在強調自己受到冤枉,而是因為共產黨在誹謗佛法,讓中國人腦子裡充滿了謊言,將他們置於危險之中」,胡志明說。

胡志明原來是位北京空軍作戰訓練部研究所的軍官,年輕有為,本來擁有著很多同齡人可望不可即的前途。但是自從1999年中共開始迫害法輪功之後,他因堅持信仰而被迫復員,失去一切。2000年因教人瀏覽海外法輪功信息網站「明慧網」而被判刑4年;後來又因為傳播《九評共產黨》一書被判4年。

在第二次入獄之後,他為了反迫害(監獄利用各種方法不讓他睡覺)以及告訴人們法輪功真相,他絕食反抗長達三年多時間。在挨過了一千多個煎熬日夜後,他於2012年逃到美國。

以德報怨 救助監獄犯人

影片中,胡志明第一次向大眾講述他在錦州監獄醫院中碰到的事情。2008那年,他正在絕食,身體虛弱,監獄將他單獨關在一個房間中。有一天,這個房間又關進來一個曾經是中共國安局的人。胡志明第一次被抓就是被中共國安局綁架的。

這個犯人是被抬進來的,說是患了癌症導致癱瘓。但是監獄派來的名義上「護理」他的人卻天天折磨他,犯人常常在半夜裡慘叫。胡志明認為,再這樣下去,這個人一定會被折磨致死。是看著眼前這個抓捕自己的人活活被折磨死,還是救他呢?

這時,胡志明想到了法輪大法師父的教誨。他不能見死不救,即使這個人曾經是中共國安局的人,跟監獄反映那位護理人員虐待犯人的情形,希望給那個犯人更換護理人員,但監獄醫院沒有答應。

胡志明就用自己虛弱的身體抵制醫院對他的維持生命的做法,以至於在一次醫生檢查他的身體時,發現他已經奄奄一息,「活不過今天了」。監獄醫院不得已答應了胡志明的要求,撤掉了那個折磨犯人的護理人員。胡志明長期坐在輪椅上,雖然行動不便,但他自願照顧這位犯人。

這個犯人對胡志明行為並不領情,時不時還反抗,但是胡志明不為所動,以慈悲的心態日夜照顧他,一直到半年後這個人平靜的去世。

當家屬看到這個犯人在監獄中長時間癱瘓在床上,竟然沒生褥瘡感到吃驚,通過其他犯人轉達了他們對胡志明的感謝。監獄中的人都被這件事情所震撼,不論是獄醫和犯人都對胡志明敬佩不已,他們都覺得法輪功太了不起了,後來監獄裡的人對胡志明說的話很信服,不再折磨他。

「我把我遇到的事情都當成講真相的過程。我知道如果我做得好,人們就能夠對大法有一個充分的了解。」胡志明說,他的這個小小的遭遇其實也是當時很多法輪功學員境遇的寫照。

在過去20多年的時間裡,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在面對「事不關己」的冷漠的國人,面對抓捕他們的中共公安和國安的警察,面對聽信了中共的謊言而舉報他們的民眾時,法輪功修煉者何嘗不都是抱著寬容的心,不記仇不記恨,仍然做著以德報怨的事情——和平的、堅韌的反迫害。

胡志明說,法輪功學員們無怨無悔、持之以恆的精神力量來自於他們對法輪大法的信仰。「沒有大法的指導,我是做不出來的。」胡志明說,他在影片中也多次表示,「我遇到什麼事情都是靠著師父的講法去做,師父有一句話說,『當你遇到劫難的時候,那慈悲心會幫助你度過難關』⋯⋯我是靠師父的法堅持下來的。」

製作人:「善的力量是強大的」

拍攝紀錄片的起源,紀錄片的製作人和共同導演馬文璟對《大紀元時報》說,他們拍這個片子的初衷源於對胡志明的故事的感動。「製作過程中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不可摧毀的意志,他的堅強、平和和善良。」

她進一步表示,「在一般人都會很絕望的環境下,他做一切的動機都是為了別人,都是出於善意;在面對惡意的人,在不知道自己未來安危與否的情況下,他還是去幫助別人,最後他贏得了意想不到的友誼,這讓我認識到,善是有力量的,『善』和『寬容』的力量是強大的。」

馬文璟也提及片名的由來,她說,胡志明因為堅持信仰被迫從軍隊復員,他的生活要從頭再來;在第一次出獄以及第二次出獄後,身體兩次被折磨到殘廢,一切還要重新再來;甚至在逃到美國後,面對陌生的語言和環境,胡志明再一次從頭開始,因此把片名定為《從頭再來》。

她強調,這是一部當代中國人的傳奇故事,今後會如英雄史詩般流傳下去。她希望海內外的中國觀眾都來看這部影片,人們善良的心靈會被他打動。因為她和胡志明一樣,都相信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內心都是善良的。

「中國大陸的人雖然仍處在共產黨的洗腦之下,但是很多民眾都是善良的,各行各業都有很多善良的人。」她說,比如影片中的監獄中,那些獄醫、獄警或者犯人,他們被胡志明的行為所感動,後來都盡力照顧胡志明,這說明人內心的善良已經被啟迪出來。

最後,馬文璟說:「這也是法輪功學員冒著生命危險向人講真相的原因。當人們袪除了被灌輸的謊言而對法輪大法有了善念,甚至轉而幫助法輪功學員的時候,他們其實也同時救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