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在臺育才18年 英國考古教授申獲梅花卡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泰納沃克今年11月順利申獲「梅花卡」。(移民署提供)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泰納沃克今年11月順利申獲「梅花卡」。(移民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泰納沃克(Gordon Howard Turner Walker),不僅在我國文物修復及文化資產考古方面有優異貢獻,自2003年任教迄今18年也為臺灣考古及文物維護領域培育許多專業人才,更曾獲教育部2014年優良教師獎,今年11月他以「高級專業人才」身分,順利申獲「梅花卡」(外僑永久居留證)。

移民署指出,來自英國的泰納沃克是一位考古學博士,專精於考古文物修護及骨頭分子鑑定研究,自2003年獲雲林科技大學邀請擔任文化資產維護系客座教授後即留任迄今,為臺灣考古及文物維護領域培養了許多專業人才,他的學生們受聘於國內外知名博物館及修復中心;而他也因傑出的教學表現,曾在2014年獲教育部頒贈優良教師獎。

泰納沃克認為,臺灣具有發展專業文物修復與維護的巨大潛力。在臺任教期間,他也走入臺灣在地文化資產保護的行列,帶領雲科大團隊、雲林縣政府、文化部共同修復北港朝天宮文物,包括清末明初的「巨型青花瓷瓶」、「觀音銅像」及「城隍圖」等;2015年也曾赴金門針對明萬曆年間古墓遺址及已出土棺木、墓誌銘提出修護保存建議。

在著作方面,泰納沃克曾協助行政院文化委員會編寫中英文雙語書籍《金屬保存維護實用手冊》,目前正擔任《文化資產保存學刊》英文編審,參與國內文化資產保存刊物之出版,有助於臺灣於國際之能見度。此外,他除了協助臺中惠來遺址出土的人骨研究外,也正規劃從事臺灣原始人DNA鑑定,盼能對臺灣遠古人種有進一步了解。

移民署表示,「梅花卡」是核發給國家級人才的外僑永久居留證,凡在臺有大額投資、重大貢獻的外籍人士,若符合資格皆可提出申請;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審查會通過後核發,有別於一般的「外僑永久居留證」,可不受居留年限及天數限制。截至今年11月,總共已頒發222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