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光景藝術打造空山祭 體驗夢幻祕境

作品2《泛舟種子》。(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作品2《泛舟種子》。(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2021龍崎光節-空山祭」將於12月25日強勢回歸,活動首週末2日開幕試營運,全民免費入場。開幕限定活動邀舞蹈家周書毅及音樂人王榆鈞與作品共演,打造屬於空山祭的限地風景。

被網友譽為「全國最美山林燈節」,去年成功為龍崎區帶來超過16萬觀展人次及600萬元票房紀錄,並入圍多項藝術大獎,創下當地觀光新紀錄。

1個寓言故事、6項周邊活動、12組藝術家、14件作品

「2021龍崎光節-空山祭」以龍崎特殊的惡地地形及伏流水為靈感發展主題故事「惡地伏流」,敘說一個在變動與不安的時間中等待、蓄積並重新復甦的故事。

南市文化局攜手12組藝術家、動畫師、社區居民與在地學校共創,於虎形山公園周邊設置14件大型光景藝術作品、發展出1個寓言動畫故事「惡地伏流」。與去年相比,在作品量體、作品技術及路線安排上皆有驚喜,並安排藝術家講座、虎形山自然生態導覽、手作工作坊、互動體驗、草地音樂會及戶外演出等6大項周邊活動。

獨樹一格寓言式策展 演繹「惡地伏流」主題故事

寓言動畫《惡地伏流》的14件作品環環相扣,共同演繹詮釋主題故事,經由藝術家的巧思創意與龍崎山城生態交融,帶來一個前所未有的心靈與視覺體驗;沿著今年全新展覽動線逛完一圈,就像與故事主角共同經歷一場冒險。

作品《泛舟種子》與原民藝術家伊祐噶照合作,以當地自然落木搭建成一巨大種子作為故事起點,暗示將來的萌芽復甦;《九號基地-爆破邊界》以高度超過5公尺的大型充氣裝置述說龍崎過去曾作為炸藥兵工廠的歷史,以此做為故事自我探尋旅程中內省的象徵。

至於《光洞》以竹材結構及螢光絢麗的鐘乳石搭建規模超越去年流光樹林的巨大洞窟,透過螢光幻化投影,色彩炫目;《世界樹之泉》則首度於展覽中引進科技藝術的手法及元素,利用燈管、LED螢幕及投影,在自然樹林的陰影中創造出一片流動的夜光森林。

健全藝文發展 銅板價逛展支持在地創生

市長黃偉哲表示,付費參與藝文活動雖仍有民眾不習慣,但回顧去年經驗,多數民眾願意以實際行動力挺龍崎地方盛事,令人感動。在空山祭帶動下,人口不到4千人的龍崎區也提高知名度,本已式微的崎聚市集也成功由公所招商,可見地方看好空山祭能活絡商機。

南市府於首屆活動結束後,陸續成功爭取經費投入虎形山公園及龍崎在地的硬體建設,如龍崎自然保留區及地質公園的指定以及虎形山公園的親水環境整治,在在反映活動陸續帶來的附加價值及正面效應。

「2021龍崎光節空山祭」展期自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2月28日,每週二及除夕(1月31日)為休展日。展期前2日(12月25至26日)試營運免票,12月27日起門票(50元)採限額發售,每日限額5千張。因山城小鎮道路狹小,活動期間將禁止遊客汽車出入,除提供文衡殿停車場約有300車位,並由接駁車接送至虎形山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