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屆效莫德納去向  指揮中心:「用於動物實驗」

臺北市長柯文哲15日爆料,一批莫德納疫苗因過期報廢。指揮中心表示,屆效莫德納都已使用完畢。( Carl Court/Getty Images)
臺北市長柯文哲15日爆料,一批莫德納疫苗因過期報廢。指揮中心表示,屆效莫德納都已使用完畢。( Carl Court/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接受廣播節目採訪上爆料,有一批莫德納疫苗因過期報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目前仍沒有疫苗因過期而銷毀,並透露目前有11萬劑莫德納疆屆效,稍晚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屆效莫德納都已使用完畢,除用於接種外,極少量會給實驗動物施打。

柯文哲15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爆料,前天開會時得知,有一批莫德納疫苗過期報廢,主因中央一開始採購時沒計畫,第一劑與第二劑要隔多久都沒掌握,最後整個亂掉,同時批評陳時中沒有防疫專業。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排審《傳染病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議休息時,陳時中被問及該議題時表示,疫情從過去到現在,還沒有莫德納疫苗因過期而銷毀的狀況,不過確實有11萬劑莫德納,將在21日前到期,其中台北市約1.7萬劑、新北約3萬劑,中央正在協助調配中,希望不要有疫苗過期的情況。

莊人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說明,莫德納屆效疫苗都已使用完畢,除了用於接種外,有一些劑量也會給實驗動物施打,但數量非常少。

據了解,該批疫苗效期至12月7日,計有392劑,莊人祥會後進一步說明,疫苗自解凍後可使用期限為30天,扣掉2天解凍,剩下28天,這批疫苗的第28天是12月7日,還可以打,但12月8日就過期,不能打在人體,因此才會將疫苗提供給先前來詢問的研究單位,並表示,剩下的疫苗都用於動物實驗。

至於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的不良事件部分,新增1例死亡個案,為接種莫德納疫苗,年齡為42歲,為接種疫苗後15日發生,目前累計1193人接種疫苗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