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經濟專家:全球通膨恐長時間持續

圖為美國商店促銷。(Frederic J. Brown/AFP)
圖為美國商店促銷。(Frederic J. Brown/AFP)

【記者吳瑞昌/編譯】全球性通膨的出現讓投資者對市場的不確定性增加。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墨基爾(Burton Gordon Malkiel)認為,人們應該進行多元化的投資,以應對當地的經濟泡沫破裂危機。他還認為全球通膨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墨基爾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名譽教授、《漫步華爾街》的作者。他在12月3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說:「通膨不是暫時的,且不太可能很快降到2%的水準。如果供應鏈的問題解決可能會抑制通膨幅度,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仍存在。」

他表示:「中共肺炎(COVID-19)流行加速了勞動力市場高齡化的問題,在疫情中失業的六十多歲的人,他們有一定積蓄和資產,他們決定不重返職場。接受移民將有助於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

墨基爾認為,目前通膨應該不會出現像1970年到1980年代可怕的通貨膨脹,因為當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影響力巨大,抑制供應的效果更明顯。那時還發生全球糧食作物歉收(包括美國和加拿大的糧倉)的狀況,因此目前不需要擔心通膨率從6%上升至10%,而是應該擔心通膨率長時間保持在6%。

對於Omicron變種病毒的出現,他認為目前還不能確定會有什麼影響,要等到確認現有疫苗和治療方法是否有效才能確定。

談到美股,他表示,目前美國存在局部泡沫,例如遊戲專賣店Game Stop和電影院AMC娛樂控股可能會破產。然而,它們可能在散戶的支持下繼續生存。

虛擬貨幣投資者或損失慘重

他還提到人們追逐虛擬貨幣的熱潮會讓個人投資者們損失慘重。比特幣和非同質化代幣(NFT,區塊鏈上的一種加密代幣,每個代幣都有獨一無二的數位資料,數位資料會記錄在區塊鏈的數位帳本上)不可能真正替代真實的貨幣,而目前美國市場類似於1990年代的科技泡沫,為應對網路概念股的泡沫破裂,投資人應對股票進行分散投資。

他還說,無法確定比特幣的價值,雖然它可以在PayPal等支付服務中使用,但價格波動劇烈,同時能用比特幣購買的日用品很少,預計未來有比虛擬貨幣更加便宜的支付方式。以區塊鏈為運行基礎的虛擬貨幣,所消耗的能源巨大,實際成本是昂貴的。

墨基爾給了日本投資者幾個建議。他建議日本的投資人購買房地產等實物資產,因為目前日本也明顯存在通膨風險,雖然日本人經歷過歷史上最大的經濟泡沫(以房地產為主),因此對於房地產投資仍存在牴觸,這是日本人應該要克服的心理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