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體育十大新聞/C羅重返老東家曼聯 梅西加盟聖日耳曼

C羅,圖為資料照。(FRANCK FIFE/AFP via Getty Images)
C羅,圖為資料照。(FRANCK FIF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溶石、魏文彬/綜合報導】2021年足壇最大震撼彈,當屬梅西(Lionel Messi)離開巴薩加盟巴黎聖日耳曼,以及葡萄牙巨星「C羅」C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離開尤文圖斯重回「老東家」曼徹斯特聯。

梅西效力21年的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勁旅巴塞隆納(FC Barcelona,簡稱巴薩),2021年8月5日宣布梅西成為自由球員,即使梅西同意將薪資減半,巴薩仍在聲明中表示,因財政及架構方面的阻礙(西甲規定),無法將梅西留下;雖然球隊十分感激梅西的貢獻,但只能祝他未來在私人生活和職業生涯方面一切順利。

擁有加泰隆尼亞及義大利血統的梅西,13歲就加入巴塞隆納青訓營拉瑪西亞,出道以來一直效力於巴薩,出賽778場,拿下10座西甲冠軍、4座歐洲冠軍,共踢進672球。他並在11月底公布的金球獎上,奪下生涯第7座金球獎獎盃。

隨後巴黎聖日耳曼就宣布與梅西簽下一紙2年的合約,加上1年的球員選擇權,他的稅後年薪將達到3,500萬歐元(約新臺幣11.4億元),可說是運動史上價值最高的合約,入籍後梅西將改穿30號球衣。梅西8月11日抵達法國巴黎完成體檢,所到之處球迷熱情歡迎,也有大批警力為他開道,享受巨星級的待遇。

有了梅西的加入,加上原本就在陣中的內馬爾(Neymar)、姆巴佩(Kylian Mbappe),巴黎聖日耳曼的戰力將更加強大。加盟後的梅西改穿30號球衣,而他所帶來的商業利益更是驚人,抵達巴黎後不到24小時,梅西就幫球隊賣了83萬件繡有30號背號的球衣。

梅西與巴薩分道揚鑣後,C羅也在8月底決定離開效力3年的尤文圖斯,回到老東家曼聯。據當地媒體報導,曼聯與C羅簽約2年,其週薪比起在尤文圖斯的稅後50萬英鎊,有了大幅削減,只有27萬英鎊。為了簽下C羅,曼聯還將支付給尤文2,800萬歐元轉會費,考慮到C羅已經36歲並且合約僅剩一年,曼聯的報價可謂相當有誠意。

C羅在2003年-2009年為曼聯效力,出場292次踢進118球。2009年-2018年,C羅轉戰皇馬;2018年轉投尤文圖斯,轉會費高達1億歐元。在效力尤文的3年間,C羅出場134次,踢進101球。到目前為止,C羅總共獲得五次金球獎、五次世界足球先生及四次歐洲金靴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