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傳恆大可流動資金匱乏 難走國資重組模式

中共當局正在審查恆大集團及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的資產。(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正在審查恆大集團及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的資產。(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路透社援引兩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當局正在審查恆大集團及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的資產,但預計恆大目前不會低價出售。知情人士還稱,恆大的可流動資金嚴重匱乏,以往的國資重組方式不一定適合恆大。

路透社報導,這一審計突顯在恆大未能支付兩筆海外債券、引發重組以解決恆大逾3千億美元的負債後,北京方面正在接管恆大。

消息人士表示,評估資產價值並確定是否存在任何隱藏資產,也將使當局能夠決定是否有必要進行涉及國有實體的救助。

近幾個月來,恆大和其他負債纍纍的中國房地產公司的命運一直困擾著金融市場,投資者擔心這會在全球範圍內產生連鎖反應。北京一再試圖安撫投資者,但尚未明確表示打算如何穩定恆大。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來自國營實體的代表目前正在操作恆大新成立的風險管理委員會,當局之前的調查結果顯示,恆大的流動性緊縮比預期的要更複雜。

「目前,並不急於推出任何處置方案。」一位接近監管機構的消息人士說。該消息人士指的是恆大可能剝離的業務,包括從物業管理部門到電動汽車製造部門。

雖然恆大的債務相對清晰,但需要更多時間來全面追溯其資產狀況。而作為恆大的創始人,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的個人財富規模尚未清晰。

另一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最關鍵的是了解恆大「真實的資產情況」。未來即使由地方國資出手也可能只是「部分出手」。恆大的可流動資金嚴重匱乏,以往的國資重組方式不一定適合現在的恆大。

許家印目前持有恆大不到60%的股份。此前,他所抵押的超過2.778億股恆大股票遭強制執行出售,使許家印的持股比率由61.88%進一步降至5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