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企業年終獎金平均僅1.13個月 創11年新低

歲末年終,許多上班族關心年終獎金能領多少。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歲末年終,許多上班族關心年終獎金能領多少。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今年經濟表現亮眼,但隨著疫情干擾內需市場,加上年末出現新變種病毒Omicron威脅,根據人力銀行17日調查發現,企業今年發放年終獎金平均只有1.13個月,創下11年來新低,更有逾兩成企業坦言,因為獲利不如預期、業績下滑,今年確定不發放年終獎金。

1111人力銀行17日公布「企業年終獎金調查」,76.3%受訪企業確定會發放年終獎金,與去年86%相比明顯下滑近10個百分點,平均發放基期僅1.13個月,創下11年以來新低。

據1111人力銀行分析,「企業壽命」也攸關上班族是否可領到年終獎金。若公司商號成立20年以上,發放年終獎金的意願居冠,成立年資一年以下的公司商號,大部分都不發放年終獎金。23.7%企業坦言,由於今年疫情導致業績下滑、獲利不如預期,所以沒有發放年終獎金的計畫。

細究各項產業,資訊科技業年終獎金平均高達1.64個月,高居各行業之冠,為今年最大贏家,民生服務業平均只能領到0.94個月,呈現「年終兩樣情」。預計發放年終獎金的企業,23.3%採論功行賞的制度。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疫情威脅也讓企業營運充滿不確定性,明顯衝擊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的意願,即使有發放,也創下調查以來的新低。雖然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將突破6%,但各行業面臨物價上揚、通膨夾擊,企業主難以樂觀面對,因此,採取保守態度來處理年終獎金。

黃若薇說,隨著經濟穩健復甦,時序進入傳統電子旺季,半導體需求續強,科技大廠加碼年終留才相當常見。她說,民生服務業將迎接聖誕節、元旦跨年商機,力拚年度營收,避免發生赤字並彌補疫情虧損,全力衝刺營業額之際,年終獎金發放相對保守,居各行業之末。

百貨公司賴姓櫃姐表示,從事銷售已有十多年經驗,主要工作是銷售頂級鍋具,薪資結構都是底薪加抽成,沒有固定的年終獎金。她認為,今年在振興五倍券帶動下,商機將從週年慶開始,一直延續到聖誕節、過年,目前已明顯感受到買氣持續回溫,業績增加10%~30%。現階段獎金抽成每月可提高約1萬元,為自己賺一筆年終獎金大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