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簡單護脣術 擺脫冬季酸梅脣

維持水潤嘴脣的關鍵是每日使用保溼產品,如果你的嘴脣特別乾燥,可加用去角質霜。(Fotolia)
維持水潤嘴脣的關鍵是每日使用保溼產品,如果你的嘴脣特別乾燥,可加用去角質霜。(Fotolia)

編譯/夏瑜
你是否覺得奇怪: 明明自己是油性皮膚,但為什麼嘴脣容易乾裂起皮?尤其進入冬季,氣候乾燥寒冷,這種現象就更嚴重了。

據健康網站Healthline說明,這是因為嘴脣跟其它身體部位不同,它沒有皮脂腺。皮脂腺生長在毛髮根部,導管開口於毛囊,分泌的油脂保持皮膚柔軟溼潤。嘴脣缺少油脂的滋潤,因此較易皸裂,受極端天氣影響較大。

覺得乾時,你可能會下意識的舔脣,但皮膚科醫生說,這樣不僅無助於嘴脣保溼,還會越舔越乾,形成惡性循環。此外,舔拭也能導致真菌在脣部累積,造成口角炎症。維持水潤嘴脣的關鍵是每日使用保溼產品,如果你的嘴脣特別乾燥,可加用去角質霜。

日常護脣:保溼去角質

●保溼:
以手指將潤脣膏大量地塗抹於脣部,嘴角也不放過。如果你需要在戶外待一段時間,那麼選擇使用SPF30+護脣膏。視嘴脣乾燥程度,每日塗抹2~4次。

●去角質:
如果你的嘴脣容易乾裂,那麼把死皮去掉,可以幫助恢復雙脣的柔嫩。每週1~2次即可。用手指取一點磨砂膏,輕柔地抹於脣上,以轉圈方式按摩脣部,不超過30秒。讓磨砂膏停留10分鐘,使裡面的油脂成分浸入雙脣。然後用溫水洗淨,以乾紙巾拍乾。最後抹上護脣膏。

● 自製潤脣膏
材料:2茶匙乳木果油,4茶匙椰子油(杏仁油或橄欖油都可),3茶匙蜂蠟
步驟:將材料放入小碗,微波30秒,攪拌均勻,倒入脣膏膏管,放涼。

● 自製脣部磨砂膏

材料:2茶匙鹽/糖,1茶匙椰子油 (荷荷巴油、酪梨油、杏仁油、凡士林、乳木果油都可以)
步驟:將材料放入小碗,混合均勻。

● 小叮嚀

選擇脣膏時,若含有乳木果油或凡士林,這兩種成分潤脣效果顯著;另外,使用自製磨砂膏後,一定要抹潤脣霜加強保護,這樣就能養出柔嫩雙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