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人氣6大溫泉景點 美食旅遊一次享受

關子嶺擁有全臺唯一、也是世界少有的泥漿溫泉。(攝影/王嘉益)
關子嶺擁有全臺唯一、也是世界少有的泥漿溫泉。(攝影/王嘉益)

文/記者鄭宜芬
臺灣擁有豐富的溫泉資源,可以讓旅人盡情探索享受不同的溫泉體驗,寒冷的天,讓溫暖的泉水,溫暖你的身心吧!

根據旅遊平臺Booking.com公布住客最愛「全臺6大溫泉目的地」有以下六處:

1.礁溪

宜蘭地質特殊,礁溪3萬年前火山噴發時,流出的岩漿殘留在地底下,形成附近的地下岩層產生高溫,因此形成溫泉鄉的特殊景致。礁溪火車站附近聚集了近百家溫泉旅館與飯店。

礁溪五峰旗瀑布三層各有風景,每逢假日遊客如織。(攝影/王嘉益)礁溪五峰旗瀑布三層各有風景,每逢假日遊客如織。(攝影/王嘉益)

礁溪擁有全臺少見的平地溫泉,溫泉屬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泉」,泉質特色除清澈無味外,水溫約在攝氏58度,泉中更富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多種礦物質,對腸胃、皮膚都有良好的調養作用,被譽為「溫泉中的溫泉」。

礁溪周邊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及美麗的自然景觀,是讓礁溪成為住客最愛的溫泉目的地之一,可以在旅程中享受寧靜氣氛,是旅人假期放鬆泡湯的好選擇。

礁溪公園讓人在開放空間中輕鬆感受泡腳的愜意生活。(攝影/王嘉益)礁溪公園讓人在開放空間中輕鬆感受泡腳的愜意生活。(攝影/王嘉益)

此處不僅有免費悠閒的泡腳亭,能在開放空間中輕鬆感受泡腳的愜意生活;讓溫泉魚幫你咬掉老廢角質,搔癢觸感特別能激發童心;無障礙泡腳區也提供貼心的無障礙區域,讓身障者也能方便享受泡腳樂趣。

◎推薦周邊景點:
周邊有五峰旗風景區、林美石磐步道、礁溪龍潭湖、猴硐瀑布、跑馬古道、武暖石板橋等景點。

◎推薦的美食與伴手禮:
包括宜蘭鴨賞、三星蔥油餅、牛舌餅、蜜餞、鵝肉、溫泉蛋、冰釀滷味等在地美食。

2.北投

北投是許多北部人的假日泡湯首選目的地,因位於臺北市區內,地理位置便利,免請假即可成行。當地有各式各樣的湯屋與旅宿可供旅客挑選入住,因此受到民眾青睞。

北投溫泉博物館散發復古風情。(攝影/王嘉益)北投溫泉博物館散發復古風情。(攝影/王嘉益)

此地擁有豐富的溫泉資源,大約可分為白磺、青磺、鐵磺三種,白磺水色呈白色、屬弱酸性;青磺酸性較強、腐蝕力高;鐵磺因泉水含有鐵質,水色呈淡紅褐色。尤其以對皮膚有神奇療效的白磺溫泉和地熱谷的青磺溫泉最常見。

◎推薦周邊景點:
著名的北投溫泉博物館為國家三級古蹟,從過去的公共浴場,經歷沒落、荒廢、重生,承載了北投地區百年歷史,成為北投人心中最溫暖的家,而且免費開放參觀。當地也有不少廟宇和古蹟可參訪。

北投溫泉博物館為國家三級古蹟。(攝影/王嘉益)北投溫泉博物館為國家三級古蹟。(攝影/王嘉益)

◎推薦的美食與伴手禮:
而來到北投,不能錯過的美食就是牛肉麵、溫泉拉麵、古早味烤蛋糕、紅糟肉圓、滷肉飯、排骨酥麵等市場美食,讓人感受在地風味。

3.知本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就深藏在知本溫泉的盡頭。(攝影/蘇惜巧)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就深藏在知本溫泉的盡頭。(攝影/蘇惜巧)

臺東知本位於臺東縣卑南鄉,自日治時期起便是遠近馳名的溫泉名勝地,擁有超過百年歷史。清澈的泉質加上優美的自然環境,讓知本有著「東臺第一景」的美譽,是規模完善的溫泉鄉。

◎推薦周邊景點: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知本圳親水公園、白玉瀑布、知本林道等,都是知名景點。溫泉區周遭也有大大小小的原住民部落,因此旅人到此一遊除享受溫泉外,還可以體驗原住民風情。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是賞鳥的好據點。(攝影/蘇惜巧)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是賞鳥的好據點。(攝影/蘇惜巧)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就深藏在知本溫泉的盡頭,是賞鳥的最佳據點;其中「花見知本百草園」,種植五十多種芳香藥草,讓人能沐浴在大自然中;「森林浴步道」全長1.82公里,坡度平緩,沿路可欣賞樹型優美的造林樹種。

◎推薦的美食與伴手禮:
當地美食包括原住民料理、羊肉、小吃部等山產店,隨處也可見販賣釋迦、鳳梨、洛神花等農特產的小販,感受後山風味。

4.烏來

新北烏來勇士廣場的花開景緻,讓山頭染上粉紅景緻。(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提供)新北烏來勇士廣場的花開景緻,讓山頭染上粉紅景緻。(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提供)

位於臺北近郊的烏來,這裡的溫泉主要是「碳酸氫鈉泉」,水質極佳,溫泉水質不僅無色無味,也具有美白、去角質、促進血液循環等作用,更具有軟化角質及幫助新陳代謝的效果,因此被譽為「美人湯」,每到溫泉旺季總能吸引眾多旅人造訪。

◎推薦周邊景點:
老街上的特色建築物「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解說泰雅族發源、遷徙、狩獵,以及展示生活器具、文物等介紹,散發原住民文化韻味。

◎推薦的美食與伴手禮:
烏來老街上也有多種在地美食,例如馬告山豬肉香腸令人垂涎,旅人在享受舒服的溫泉後,可輕鬆漫步至老街逛逛。

5.關子嶺

水火同源的關子嶺風景區,令人嘖嘖稱奇。(攝影/王嘉益)水火同源的關子嶺風景區,令人嘖嘖稱奇。(攝影/王嘉益)

關子嶺溫泉開發甚早,早在日本時期就名聞遐邇。(攝影/王嘉益)關子嶺溫泉開發甚早,早在日本時期就名聞遐邇。(攝影/王嘉益)

關子嶺擁有全臺唯一、也是世界少有的「泥漿溫泉」,當地溫泉因為多種礦物質而呈現特殊的灰黑色,更有養顏美容的療效,包含應用於治療癌症的重氫,也對於關節炎或者復健中的患者都有幫助。

臺南關子嶺是全臺唯一可以享受泥漿溫泉泉質的溫泉區。(臺南市觀旅局提供)臺南關子嶺是全臺唯一可以享受泥漿溫泉泉質的溫泉區。(臺南市觀旅局提供)

關子嶺溫泉開發甚早,早在日本時代就與四重溪溫泉、北投溫泉、陽明山溫泉並列臺灣四大溫泉。獨特的體驗讓「關子嶺」成為熱門的溫泉目的地。

◎推薦的美食與伴手禮:
當地美食桶仔雞、香菇蛋,各個旅館也都有自己獨家的功夫菜,例如紅燒山豬皮、砂鍋魚頭,充滿古早味風情。

6.瑞穗

花蓮縣瑞穗鄉的北回歸線地標。(攝影/王嘉益)花蓮縣瑞穗鄉的北回歸線地標。(攝影/王嘉益)

花蓮瑞穗位於中央山脈東麓,匯聚東部縱谷人文濃厚的色彩,在日本時代即已開發溫泉,是全臺品質最佳的碳酸氫鈉泉。

此地的溫泉有著傲人的「黃金湯」稱號,起因來自於泉水內礦物質作用產生出的溫泉花結晶,為此民間還有傳說指出對皮膚有著神奇的功效,讓不少旅人紛紛前往體驗。

啜飲一杯風味香醇的舞鶴紅茶,是到瑞穗泡湯後的好享受。(攝影/王嘉益)啜飲一杯風味香醇的舞鶴紅茶,是到瑞穗泡湯後的好享受。(攝影/王嘉益)

◎推薦的美食與伴手禮:
泡湯之餘,還可享受得天獨厚的大自然美景,以及瑞穗濃純的鮮奶、風味香醇舞鶴茶、咖啡及樸實美味的特色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