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喝咖啡讓你遠離肝硬化、肝癌!

有多項研究發現,習慣性地飲用咖啡可以保護肝臟,減緩上述因素對肝臟的傷害,進而降低罹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Shutterstock)
有多項研究發現,習慣性地飲用咖啡可以保護肝臟,減緩上述因素對肝臟的傷害,進而降低罹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現今喜歡喝咖啡的人很多,有一些人是品嘗,有些人則是為了提神,不論是哪一種原因,不容否認的,咖啡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必需的飲品之一。

雖然咖啡喝太多會造成心悸、失眠等問題,但適量喝咖啡反而能有效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然而,在不同類型的咖啡中,有一種咖啡的護肝效果最好,在此就介紹給喜歡喝咖啡的你。 

多項研究證明飲用咖啡能護肝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的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全球因為罹患癌症而死亡的人口中,肝癌排名位居第3,全球共有83萬人因為罹患肝癌而死亡。

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以及病毒型肝炎(B肝、C肝)等因素,都可能使肝臟從慢性肝炎,變成肝硬化,最後演變為肝癌。有多項研究發現,習慣性地飲用咖啡可以保護肝臟,減緩上述因素對肝臟的傷害,進而降低罹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NCHS)在2001~2008年進行的調查結果發現,攝取越多咖啡的美國人,罹患脂肪肝的風險越低。《歐洲癌症預防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曾經刊登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每天規律喝咖啡的受訪者,未來6~22年罹患肝癌的風險降低34%,也能降低未來14~19年罹患肝硬化的風險。

此外,日本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B、C型肝炎患者喝咖啡能降低肝硬化和肝炎的風險。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喝1杯咖啡,能降低罹患肝硬化、肝炎的機率至78%;每天喝2杯咖啡,風險降低至50%;每天喝4杯咖啡,風險可降到25%。

2019年曾經發表在《英國癌症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的一項大型研究指出,即使是被認為品質較差的即溶咖啡,也有助於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

此項大型研究針對英國47萬人飲用咖啡的習慣與癌症之間的關係,進行問卷與為期7.5年的追蹤調查。研究結果發現,飲用咖啡能顯著降低肝癌風險;如果進一步以咖啡類型分類,即溶咖啡和研磨咖啡粉都能發揮預防肝癌的效果。

淺焙日晒黑咖啡護肝效果最佳

咖啡能對肝臟提供保護的原因,其實與咖啡含有多種抗氧化物有關。舉例來說,咖啡中的綠原酸,能幫助清除身體的自由基和發炎因子,改善體內發炎情況,保護細胞組織。

現代生活中常見的熬夜、情緒波動、壓力等情況,容易造成肝鬱、脂肪肝和肝炎。洛桑預防醫學集團院長洛桑加參指出,咖啡有一些成分可以增加腦內啡分泌,會帶來愉悅感,還可以促進代謝,進而降低罹患脂肪肝的風險。

咖啡豆的篩選也很重要。經太陽曝晒過的咖啡豆,可以去除溼氣,避免發霉;咖啡豆如果發霉,會傷害到肝臟和腎臟。(Shutterstock)咖啡豆的篩選也很重要。經太陽曝晒過的咖啡豆,可以去除溼氣,避免發霉;咖啡豆如果發霉,會傷害到肝臟和腎臟。(Shutterstock)

要咖啡發揮最佳護肝效果,喝對咖啡很重要。經常喝咖啡的洛桑加參推薦日晒淺焙的咖啡豆,能保留較多的綠原酸等抗氧化物;深烘焙則會破壞咖啡的營養價值,使綠原酸流失。

健康喝咖啡的方法和叮嚀事項

洛桑加參強調,咖啡豆的篩選也很重要。經太陽曝晒過的咖啡豆,可以去除溼氣,避免發霉;咖啡豆如果發霉,會傷害到肝臟和腎臟。

挑選品質好的咖啡豆,使用熱水沖煮,可以逼出較多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例如:綠原酸。雖然冰滴咖啡(Ice Drip Coffee)的細膩風味頗受咖啡愛好著的歡迎,但是因太過冰冷,不適合有經痛困擾的女生飲用。 

此外,經常喝加了糖的咖啡,可能會造成肥胖、加重肝臟發炎;加了牛奶的拿鐵,同樣不利於護肝,因為牛奶含有乳脂。曾經有研究發現,每天喝1杯拿鐵,連續喝一個月會增胖1.2公斤,甚至還可能造成脂肪肝。

雖然有一些研究提出,隨著咖啡飲用量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會降低,但是仍應視個人體質而定,因為攝取過量咖啡因,人體神經傳導系統會過度興奮,造成心悸、胃酸分泌過多和失眠,不可不慎。

洛桑加參補充說,淺焙的咖啡每天可以喝1~2杯,他自己每天會喝2杯,並不會感到不舒服;重烘焙的咖啡,通常含有較多的咖啡因,要適量飲用,要留意在喝完後,身體是否有出現任何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