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刺激房市買氣 中國多地發消費券

中國房市降溫,多地政府推出獎勵措施刺激買氣。示意圖。(AFP)
中國房市降溫,多地政府推出獎勵措施刺激買氣。示意圖。(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多家知名房企接連發生債務違約事件,房地產市場低迷,多地的新成房與二手房的成交量都明顯下跌。11月以來,中國至少有10個城市頒布鼓勵性購房政策,包括獎勵消費券、契稅補貼、打折等。

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為了刺激第四季的房地產市場交易,近日廣西桂林市政府發布獎勵措施,只要在今年12月間,於市內的指定區域購買全新建案,就依成交額的1%發送消費券;該消費券可在中國本當地商貿企業購買百貨、家電等,有效日為領券日至明年3月31日。

無獨有偶,12月13日,蕪湖市住建局等五部門聯合發布「蕪湖市青年英才購房補貼發放實施細則」,對符合條件青年英才給予購房款最高10%的補貼,但不能與租房補貼同時使用。

11月底,呼和浩特起草「呼和浩特市高校畢業生租房補貼實施辦法」及「呼和浩特市高校畢業生購房補貼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將對符合條件的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本科生,分別一次性給予10萬元(人民幣,下同)、5萬元、3萬元的補貼。

此外,浙江省金華市武義縣提出,納稅雙百民營製造類工業企業的外來員工,在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購買縣域內首套商品住房可享受一定標準購房補貼,購房補貼、補助額度為3萬元。

12月10日,湖南衡陽發布「衡陽市城區新建商品住房和地下車位財政購房補貼實施方案」,2021年12月1日到2022年5月31日期間在衡陽城區購買商品房或地下車位,將享受15%到50%不等的契稅補貼。

12月初,開封也發布政策,對通告發布之日起至2021年12月23日繳納商品住房契稅且符合補貼範圍的,按照契稅總額的12%給予補貼。

據《每日經濟新聞》不完全統計,近一個月來,包括呼和浩特、荊門、衡陽、開封、南寧、保定、南通海安、重慶璧山和萬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里、六安金寨等在內的十餘地都拿出了真金白銀,以期提振市場。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數據顯示,當前,中國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2016年8月以來最高值,三四線城市庫存積壓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