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宜蘭站定案遭質疑程序不公 王國材:已規劃兩年

交通部王國材20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交通部王國材20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高鐵宜蘭站址拍板,將採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的「第五折衷案」,交通部長王國材19日指出,顧問公司已評估此為最優站址,最快將於2025年動工、2036年完工。但外界質疑綜合規畫有程序爭議,對此,王國材20日表示,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畫是2019就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已進行2年多。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0日審查國道公路建設管理基金預算,王國材在會前接收媒體聯訪。針對高鐵延伸宜蘭一案,王國材表示,綜合規畫現在正在收驗,預計於月底完成,折衷案是最後方案,明年起有3年的時間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及細部設計,並預計在2025年動工、2036年完工。

媒體詢問,外界質疑高鐵延伸宜蘭站址是後來才新增的「折衷案」,綜合規畫有程序爭議、質疑程序不公,王國材回應,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畫是2019年11月就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綜合規畫報告已經進行兩年多,最後是在站址的確定上,這段時間聽取地方民意及專業判斷,確定「折衷案」是大家可接受的方案,整個綜合規畫都很完整。

談到折衷案的優點,王國材指出,除了有特定區開發外,還繞過宜蘭市中心,可與宜蘭鐵路高架脫離,鐵路高架化就可如期在2032年完工。王國材說,對於宜蘭溪南、溪北區域發展部分,顧問公司在綜合規劃過程當中忽略了南北平衡的情況,折衷案把溪南溪北都放進去,目前各鄉鎮除了礁溪外,宜蘭其他地區大致都同意。

王國材表示,將來高鐵延伸宜蘭營運後,礁溪會有接駁公車,高鐵宜蘭站所在的特定區也會有完整轉乘規畫,並與臺鐵未來的「宜蘭新站」平行共構,宜蘭各鄉鎮到高鐵宜蘭站大約只要10到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