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香檳關稅減半 立院初審過關

立委林楚茵20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案,香檳關稅擬從20%降至10%,該案初審通過後將送朝野協商,財政部預估進口稅則修正後,稅收淨損失約4,494萬元。(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立委林楚茵20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案,香檳關稅擬從20%降至10%,該案初審通過後將送朝野協商,財政部預估進口稅則修正後,稅收淨損失約4,494萬元。(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針對香檳關稅合理化議題,立委林楚茵20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案,為減少民眾購買負擔、深化臺法關係,香檳關稅擬從20%降至10%,該案初審通過後將送朝野協商,財政部預估進口稅則修正後,稅收淨損失約4,494萬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0日審查「海關進口稅則第22041010號修正草案」,立委林楚茵表示,臺灣香檳關稅為20%,相較於鄰近亞洲國家如中國14%、菲律賓5%、新加坡及日本等零稅率都明顯高出許多

;與我國葡萄酒關稅10%、威士忌等烈酒零關稅相比,也明顯偏高。

對於林楚茵提案將臺灣香檳關稅調整至10%,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顏春蘭回應,本次進口稅則修正產生的淨稅損約4千多萬、占稅收歲入約萬分之四,稅損影響有限。

林楚茵認為,臺法關係近期迅速升溫,法國參議院與國民議會皆通過友臺決議,法國第2波友臺訪團更在19日晚間離臺。她指出,法國是我國歐洲第5大、全球第20大的重要經貿夥伴,明年更將出任歐盟輪值主席國,臺灣應有更積極作為,進一步深化臺法關係。

不過,立委吳秉叡、立委曾銘宗等人皆表示,香檳為法國香檳區生產的氣泡葡萄酒,恐有獨厚法國的疑慮,為避免其他國家抗議,香檳關稅若要調降,其他氣泡酒是否也要降稅?對此,蘇建榮表示,其他氣泡酒是否一併降稅,可能涉及到經貿談判的問題。

財委會表決「海關進口稅則第22041010號修正草案」照案通過,並送朝野協商,若立法院修法通過,香檳關稅稅率將可減半。林楚茵表示,未來如果香檳關稅合理化通過後,財政部應關注業者在關稅減少後,是否有調降香檳價格、減少民眾購買負擔,以達成民眾、臺法邦誼及臺灣對外關係的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