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智利總統大選 35歲左派領袖勝出

智利左翼領袖柏瑞克在12月19日的總統大選中獲勝,他將成為智利最年輕的總統。(JAVIER TORRES / AFP)
智利左翼領袖柏瑞克在12月19日的總統大選中獲勝,他將成為智利最年輕的總統。(JAVIER TORRES / AFP)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在反政府抗議活動中崛起的智利年輕左翼領袖柏瑞克(Gabriel Boric)週日(12月月19日)在總統大選中獲勝,他將成為智利最年輕的總統。

截至智利當地時間週日晚間8時,逾98%的選票已完成計票。柏瑞克以55%的得票率大幅領先其對手、得票率44%的議員卡斯特(Jose Antonio Kast)。

卡斯特在推特上發表了一張自己打電話的照片,祝賀柏瑞克取得「巨大的勝利」。

柏瑞克的支持者聚集在聖地牙哥市中心慶祝。即將卸任的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在與柏瑞克的視訊通話中表示祝賀。柏瑞克則說:「我會成為所有智利人的總統。」

35歲的柏瑞克將在明年3月上任,屆時將是智利最年輕的總統。

柏瑞克得到智利共產黨在內的左翼政黨聯盟的支持,他也為他的團隊帶來更多的中間派顧問,並承諾漸進式改革,並對財政負責。

柏瑞克在2011年領導了智利學生抗議活動,他於2014年領導爭取高品質教育的抗議活動後,當選國會議員。在總統大選的第一輪投票中僅次於卡斯特,排名第二。

柏瑞克承諾提供公共教育和醫療保健,並且致力於維護移民、原住民和同性戀者的權利。

他發誓要「埋葬」前獨裁者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留下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模式,並對「超級富豪」徵稅,以擴大社會服務、消除不平等,並加強保護環境。

另一方面,右翼的總統候選人卡斯特向他的選民承諾減稅、設立邊境戰壕、打擊非法移民和打擊犯罪分子,強調保守家庭價值觀。

據NPR報導,智利大學政治學家芬克(Robert Funk)在計票前表示:「雙方支持者都出於恐懼而投票。」這次選舉被認為是智利1990年回歸民主以來,最重要的選擇。本次選舉約有一千五百萬合格選民。

此外,智利的政治規則可能很快就會改變,因為新當選的「制憲會議」成員正在重寫皮諾切特時代制定的《憲法》。如果新《憲法》在公民投票中通過,「制憲會議」理論上可以在明年結束工作時,要求舉行新的總統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