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苗混打開放全廠牌  指揮中心:本週五實施

指揮中心20日宣布,預計本週五起開放第三劑,不過以混打莫德納、BNT,及高端為主。(中央社)
指揮中心20日宣布,預計本週五起開放第三劑,不過以混打莫德納、BNT,及高端為主。(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經ACIP委員經討論後決議調整疫苗接種作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宣布,第三劑可以混打,不過以混打莫德納、BNT,及高端為主,至於第二劑接種仍以同廠牌為主,混打沒有不行,同時公布擴大混打的疫苗廠牌,預計將在本週五(24日)實施。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19日會議決議,經評估國內外疫情風險、國內疫苗供應現況並參酌各國疫苗接種政策,調整及建議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根據專家建議結果,滿18歲以上均建議應接種第三劑,但以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及高風險工作人員、容易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者優先,但間隔仍維持5個月。

陳時中說明,第三劑莫德納劑量為半劑量、BNT、高端疫苗為全劑量,至於未納入AZ疫苗的原因,主要是專家認為效果較其他疫苗差,因此沒有列入,不過考量若疫苗過敏或不良反應時,經醫師評估,第三劑仍可打AZ疫苗。估計在今年12月底前,約40幾萬人符合第三劑資格,以一至三類民眾為主。

另外也調整第二劑疫苗的接種建議,陳時中表示,原則上以接種同廠牌為主,若要混打也沒有不行,不過接種時間部分需注意,第一劑若接種AZ疫苗,可混打莫德納、BNT或高端,間隔至少8週;第一劑若打莫德納或BNT疫苗,可接種不同廠牌的mRNA疫苗,也就是莫德納、BNT、AZ,或高端疫苗都可以,但接種間隔須達4 週;第一劑接種高端的民眾,經醫師評估可以混打mRNA疫苗。

相關混打皆包含高端,不過目前高端疫苗尚未取得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陳時中提醒,民眾需要想清楚,這是自己做出的選擇,應做出對自己最佳的選擇。

陳時中表示,估計至12月底,約有40多萬人已完整接種後滿5個月,可接種追加劑,大多為第一到第三類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