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兩塊地皮遭成都政府收回 恆大股價暴跌

恆大集團示意圖。(Hector RETAMAL / AFP)
恆大集團示意圖。(Hector RETAMAL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的債務危機持續引發全球關注。成都市政府目前已從恆大收回了兩塊尚未開發土地,路透社稱,這是當局從資金短缺的恆大手中獲取資產的最新舉措。

恆大股價週一(12月20日)下跌9.9%至1.46港元,創下新低。

成都的土地規劃部門表示,該部門正在控制這些恆大地塊,兩塊地總面積超過30萬平方公尺。恆大在持有這些地塊十多年後一直沒有將其開發。

根據四川省成都市龍泉驛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上週五(12月17日)發布的兩份公告,這兩塊地被認定為閒置土地,應按照《閒置土地處置辦法》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路透社稱,中國恆大在監管監督下「自救」之際,地方政府對其尚未開發的地塊動作頻頻。

上週早些時候海口市政府也採取了同樣行動。海口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12月13日發布一則不動產權證書作廢公告,公告顯示恆大集團位於海口的數宗地塊被無償回收。

兩名知情人士上週告訴路透社,中共當局正在審查恆大集團及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的資產,但預計恆大目前不會低價出售。

知情人士還稱,恆大的可流動資金嚴重匱乏,以往的國資重組方式不一定適合恆大。

佳兆業宣布進入重組談判

佳兆業集團週一(12月20日)表示,該公司未能按期支付幾筆美元債券相關款項,目前正與債券持有人商討一項範圍廣泛的重組計畫。這使佳兆業集團可能和中國恆大集團雙雙步入債務重組之路。

佳兆業是中國房地產開發商中的第二大美元債券發行者,僅次於中國恆大。恆大有超過3千億美元的負債。

佳兆業週一表示,尚未償還的美元債券為118億美元。而中國恆大未償還美元債券餘額為近2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