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預算案逕付二讀 綠稱自力救濟 藍批剝奪審查權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團拒審總預算,民進黨團需自力救濟,否則會被卡死。(中央社)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團拒審總預算,民進黨團需自力救濟,否則會被卡死。(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1日以人數優勢,將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逕付二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團拒審總預算,民進黨團需自力救濟,否則會被卡死;不過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這是立法院有史以來首次這樣處理總預算,是剝奪了立委審查的權利。

國民黨團日前宣布拒審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民進黨團21日在立法院會提出變更議程提案,將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由於在野黨有異議,經表決最終結果出席81人、贊成55人、反對26人、棄權0人,該案順利通過。

柯建銘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之所以總預算案要抽出逕付二讀,是因為立法院史上從未出現拒審總預算,而國民黨為了公投拒絕協商、拒審總預算,把極端反對走到極致。

柯建銘說,本週還有三個由國民黨擔任輪值召委的委員會,在審查總預算案,分別為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下週還有五個委員會在國民黨手上。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曾說,如果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要先經過他那關,不會讓總預算通過,「我可以不自力救濟嗎?」

柯建銘強調,即便下週委員會初審完總預算,等做出審查報告也已經是明年1月,因協商冷凍期要1個月,2月1日就已經過年,即便召開臨時會,最多只能開到1月28日,到時連表決的機會都沒有,「總預算可以不過嗎?」

柯建銘說,總預算裡面有軍公教加薪、育兒津貼等非常多新興預算,既然民進黨執政,又是國會多數,對議程的安排及法案處理,當然有責任主導。所以將總預算抽出的原因就在這裡,國民黨敢拒審總預算,民進黨執政就需要負責,否則就被卡死了。

對此,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這是立法院有史以來第一次這樣處理總預算,譴責民進黨剝奪立委審查的權利,質疑民進黨是走向獨裁、漠視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