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供融資 蔡英文:帶臺商回臺投資

總統蔡英文(中)22日出席「亞洲臺商聯合總會會議」。(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中)22日出席「亞洲臺商聯合總會會議」。(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22)日出席「亞洲臺商聯合總會會議」時致詞表示,這次疫情期間臺灣經濟發展逆勢成長,但臺商海外經商仍面臨挑戰,政府在海外信用保證基金陸續開辦紓困措施提供融資,帶臺商回臺投資發展電動車與5G。

蔡英文表示,全世界經濟都受到疫情挑戰,臺灣反而逆勢成長,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6%以上,創11年來最高,11月的出口也來到415億美元,已經連續5個月創紀錄,累計今年前11個月,已經首次超過4千億美元。

她表示,疫情期間臺商在海外經商也面臨不同困難,僑委會主管的財團法人海外信用保證基金陸續開辦相關紓困措施,後來也推出紓困整合方案3.0及4.0,希望協助臺商朋友度過經營上的挑戰,11月底前海外信保基金已經累積承作309件紓困案件,協助臺商朋友取得1億561萬美元的融資。

她說,僑委會持續結合產官學研的能量,運用數位科技服務提供海外臺商最大協助,僑委會今年首度舉辦海外臺商精品獎選拔活動,一共有亞洲7國13件優質產品脫穎而出,期待這個獎項能將優質臺商產品行銷到全世界,也提升臺商品牌的國際地位,讓世界更能看到臺灣。

蔡英文表示,全球供應鏈因為疫情影響,正在加速重組中,許多國家開始將部分供應鏈移往新南向國家,正好與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相呼應,政府也積極邀請更多臺商回臺投資,目前已帶動超過1.5兆元資金、上千家廠商回臺灣,也為臺灣創造了12萬3千個工作機會,她相信資金與技術,能為臺灣積極發展的電動車與5G帶來豐沛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