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再生能源大勢所趨 業界籲政府訂長遠目標

中美晶暨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22日指出,再生能源是臺灣必走的方向。圖為太陽能板。(中央社)
中美晶暨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22日指出,再生能源是臺灣必走的方向。圖為太陽能板。(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公投日前落幕,兩項能源案包括重啟核四、三接遷離皆未通過,加上國際淨零碳排趨勢,能源議題持續受到產業界關注。中美晶暨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22日指出,再生能源是臺灣必走的方向,繼續使用核電、燒煤恐無法獲得國際認可,政府應訂定更長遠的發展目標。

徐秀蘭22日上午出席由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主辦的「第30屆國際光電大展」,她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臺灣經濟主要是外銷導向,但隨著淨零碳排已成為國際發展趨勢,政府規劃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加上這次公投結果出爐,臺灣方向就是「必走再生能源」,相信臺灣可以把綠能建立起來,看好太陽能未來10年的發展。

針對太陽能政策,徐秀蘭認為,政府只公布到2025年的設置目標,預計要達到20吉瓦(GW,即10億瓦),但2026年以後,政府卻沒有訂出明確的規畫,;由於達成淨零碳排需要更多的再生能源,希望政府可以訂出更長遠的目標,像是各類再生能源的設置等,期程也可以再拉長一些,讓產業及民眾朝向能源轉型的目標邁進。

徐秀蘭提到,臺灣不管是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最大的問題就是必須要有「饋線」,不能全部都由企業自行想辦法去湊,政府應協助建構好相關環境。

「現階段就算臺灣繼續用核電、燒煤,國際上也沒辦法認可。」徐秀蘭點出,不管是公投結果還是國際趨勢,臺灣都得往淨零排放的方向走,太陽能前景在臺灣相當正面,有機會做得很好。

徐秀蘭說,中美矽晶早期元件一直往下走,現在是從電池到模組,還積極建電廠,今年開始成立全資子公司「續興」,提供能源技術服務,協助臺灣公司尋找綠能解決方案,環球晶即是第一個客戶。

至於儲能方面,她說,中美集團旗下每家公司都已訂定淨零排放時程,應順應政府政策、國際趨勢與公投結果,「我相信臺灣企業有非常多正在往綠能的道路上,希望能協助他們找到解決方案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