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防送錢給中共 美州長收回退休基金主導權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資料照。(Joe Raedle/Getty Images)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資料照。(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週一(12月20日)採取行動,準備從私人資產管理公司手中重新接管該州退休金的投資組合,以確保投資與中共脫鉤。

在州行政委員會(SBA)的會議上,迪尚特、佛州財務長帕特羅尼斯(Jimmy Patronis)和佛州檢察長穆迪(Ashley Moody)提出動議,希望「撤銷授予外部基金經理的代理投票權」,以確保基金經理「完全按照州政府基金的財務利益行事」。

州政府還要求調查退休基金的投資組合,以確定「該州擁有多少中國公司資產」。

「如果你看看中國大公司面對政府當局的表現,他們會以中共的規則進行審查,我們會看到卑躬屈膝的道歉。」迪尚特說:「我希望州行政委員會能調查目前的投資,當立法機關介入,他們可以修改法律,說中國共產黨不是我們想要捲入的投資工具。」

在此之前,美國歷史悠久的消費者保護組織「消費者研究」(Consumers’ Research)致函美國10州州長,呼籲他們審查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投資中國公司的風險。

消費者研究稱,貝萊德對中國市場尤其偏好,一直對中國大舉投資,這可能會讓美國投資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中共侵犯人權的幫凶,或支持中共的監控擴張和間諜機制。

據《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報導,除了把客戶的錢投資到中國公司外,貝萊德還獲得了在中國銷售共同基金的合約,根據公開報告,這項業務迄今已賺取約10億美元。報導稱,貝萊德中國A股特別時機基金,自2018年成立以來回報率超過32%,獲利超過4,740萬美元。

《華盛頓時報》還提到,根據公開報告,貝萊德至少投資了兩家中國公司,即中國人工智慧巨頭科大訊飛(iFlytek)和幫助中共打造監控工程的海康威視,這兩家公司已被華府認定為構成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威脅,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

帕特羅尼斯說:「長期以來,許多聯邦領導人在對向中國(共)咎責方面,一直沒有行動。當美國人得到廉價商品時,中國(共)政府在智慧財產或貿易方面沒有遵守規則。同時,他們一直忙於在好萊塢和華盛頓增加影響力。」

帕特羅尼斯補充:「看來限制我們對中國的投資,不僅對我們的國家有利,而且對我們的州來說,也是財政上的謹慎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