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預算逕付二讀 小黨批:立委職權遭剝奪

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表示,執政黨不可多數暴力繞過在野黨實質監督。(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提供)
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表示,執政黨不可多數暴力繞過在野黨實質監督。(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會21日表決通過民進黨團變更議程提案,將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逕付二讀,引發在野黨不滿。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22日分別召開記者會,批評此舉是閹割立委權力,呼籲民進黨勿開憲政惡例。民進黨則回應,因國民黨主張停審預算,不得已才提逕付二讀。

國民黨11月底時以「行政不中立」為由,宣布拒審中央政府明年度的總預算,直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回應並向人民道歉為止;民進黨黨團21日在立法院會提案變更議程,將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並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協商;院會最後表決照案通過。

游錫堃22日在臉書表示,預算審查依法如期完成是立法院的神聖職責,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依法應於11月30日審議完成,但是如今已12月22日,超過三週。

游錫堃說,為不辜負民眾付託,至少退而求其次,不要影響到明年1月1日起中央政府新的公務推行。希望立法院能在未來9天全力以赴,設法趕在12月31日前完成審查。

時力:沒必要用這樣的方式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2日批評,國民黨團先是在各委員會延宕預算排審時程,造成許多機關單位預算無法完成審查。而民進黨團則將公務預算抽出逕付二讀,已自我閹割立委依法審查預算的職權,也違反立法院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審查程序規定。

邱顯智強調,違反憲政的惡例一開,未來立法院審查預算時若也比照辦理,立委職權及設置委員會深入討論的架構設計,將被完全架空。他強烈譴責國會民主被兩大黨亂搞,也希望民進黨懸崖勒馬,預算在臨時會或延會都可處理,沒必要用這樣的方式。

國民黨團提三點要求

此外,多名國民黨立委22日也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舉牌抗議,擔任委員會召委的陳以信,並怒撕議程資料,批民進黨自我閹割。

國民黨團提出三點要求,包括本會期延會審查預算、將預算案退回委員會審查,以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公開道歉。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抨擊,民進黨團破壞程序正義,視8個委員會為無物,民進黨「嘴上喊民主、實質害民主」。藍委翁重鈞則痛批,民進黨團此舉違憲。

國民黨團表示,綠營利用國會多數暴力,侵害委員預算審查權,民進黨拒絕在野黨刪除隱藏在2兆2千億元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的20億元宣傳經費,其中前三名分別是經濟部、衛福部和農委會,質疑綠營不想好好審查,難道是要暗渡這筆網軍經費?

立委賴士葆提到,今年審查時程跟往年比較,並沒有比較慢,何況預算審查超過12月底不是問題,可延會續審,下週國民黨團有5個委員會召委已繼續排審行政部門預算。

民進黨:國民黨自己賴皮

對此,民進黨團也舉行記者會回應。立委劉世芳表示,根據《預算法》規定,須在11月底或臨時會前完成總預算案審查,明年度包括軍公教加薪等新興預算才能如期上路。

立委蔡適應則說,始作俑者就是國民黨,國民黨停審總預算,造成表定程序無法完成,他們宣布停審時,就知道未來勢必要逕付二讀,更何況21日院會大家都有收到議程變更表,國民黨根本沒動員,只來一半立委,表決完後也沒反應,自己賴皮又指著別人鼻子罵,這是非常不道德的事。

民眾黨:立法院變成立法局

民眾黨團22日也召開記者會,黨團副總召高虹安表示,人民授權將行政與立法權交由同一政黨,不代表執政黨可以多數暴力繞過在野黨實質監督,民進黨團此次將總預算案逕付二讀,代表未來行政院提出任何預算案,都可不經任何刪減、凍結,只要等一個月的政黨協商冷凍期結束,就可直接表決通過,使立法院變成為行政院「立法局」,讓臺灣民主蒙上陰影。

民眾黨團幹事長蔡壁如指出,過去委員會在時限前來不及完成的預算審查,都會依慣例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從未直接剝奪委員會的審查權利;民進黨團藐視程序正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國民黨在公投期間杯葛預算審查拖延時間為由,根本師出無名,呼籲柯建銘將預算案退回程序委員會。

立委賴香伶表示,此舉摧毀了在野黨監督職權及執政黨委員職權,總預算案一毛不刪就送出委員會,立委沒辦法幫國人看緊荷包就是對不起國人。民進黨團這次架空審查,預告了未來預算編列將無所忌憚,呼籲民進黨團重視程序正義,還給立委及各委員會審查預算的權利,勿以多數暴力壓過實質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