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監管債務夾擊 野村:中國房企財務更嚴峻

野村證券分析,中國房市的動盪在短時間內恐難以平復。(Noel Celis / AFP)
野村證券分析,中國房市的動盪在短時間內恐難以平復。(Noel Celis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佳兆業等幾個巨頭,近期接連發生債務違約的情形,未來幾個月恐將面臨更嚴峻的財務挑戰。野村證券發布最新的研究報告,直指中國現階段面臨的財務挑戰,包括拖欠工資、預售資金監管、即將到期的美元債利息等3個方面。

儘管北京政府近期祭出各項政策,試圖緩減開發商的財務壓力,但野村證券分析,中國房市的動盪在短時間內恐難以平復,預估未來幾個月仍會遇到更為嚴重的財務挑戰。

根據路透社引述野村證券的報告指出,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在未來數月,面臨的挑戰來自3個方面,分別為拖欠工人的工資、預售資金監管政策收緊,以及明年上半年即將到期的大量美元債利息。

報告顯示,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積欠農民工、建築工人的工資,高達人民幣1.1兆元(約新臺幣)4.7兆元),預計在明年1月31日前付清這筆鉅款。

隨著房地產企業接連發生財務問題,也傳出企業把預售資金挪用償債,使中國地方政府一直加強監管房地產企業在銀行中的預售資金帳戶,並嚴格限制資金的使用。

報告也指出,在離岸債券市場方面,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未來2季將面臨更大的還款壓力;今年第4季到期的離岸美元債、金額合計約102億美元,2022年第1季到期的債務來到198億美元,2022年第2季將到期的債務、約185億美元。

至於中國境內債券,今年第4季的到期債務金額、約人民幣1,260億元,年第1季、第2季則分別下降到人民幣840億元、910億元,但第3季會暴增至1,380億元。

路透社報導,中國經濟主要由房地產業來支撐,2021年房地產業占GDP的28%,雖然房地產政策放寬、流動性將有改善,但多數金融及投資機構認為,中國房市的風險會持續增加,明年中國房企依然有爆發債務危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