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新型複合式手術室 精準固定粉碎骨盆

當民眾不慎骨折,務必配合醫師的治療和後續復健,以早日恢復健康。( Shutterstock)
當民眾不慎骨折,務必配合醫師的治療和後續復健,以早日恢復健康。( 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72歲的呂先生近日騎腳踏車返家,途中發生車禍,被救護車送至醫院急救。在創傷小組搶救之下,雖然生命徵象穩定,但他覺得臀部劇痛,完全不能動一下。通過X光檢查發現,他的髖關節因嚴重撞擊粉碎性骨折,髖臼處從前到後碎成好幾塊。

醫療團隊考量破碎處結構複雜,未妥善處理將有可能失能,而且他長年有疝氣困擾,腸子脫垂至腹股溝,影響手術視線。骨科醫師先照會一般外科醫師修補疝氣,再通過新型的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Operation Room,HOR)中360度影像攝影,精準固定患處,順利完成手術。術後恢復良好,2週後即出院;2個月後已能用拐杖輔助行走,目前持續復健中。

骨盆大出血極可能發生休克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劉繼元說,成人的骨盆是由左骨盆、右骨盆、薦椎這3塊骨頭連成的環狀結構,後有薦腸骨關節,前有韌帶,為支撐身體重量、保護內臟器官的主要部位;左、右骨盆又分別由腸骨、恥骨、坐骨組成,髖臼則是位在這3塊骨頭中的碗狀構造,連結大腿股骨頭。

由於骨盆布滿神經和血管,一旦骨折容易因血管破裂引發大出血。骨盆大約可容納3千c.c.的血液,一旦大出血極可能發生休克。所以當患者送到急診室,首要觀察生命徵象,如果血壓過低就必須緊急止血、輸血;在輸血後,血壓無法回升,死亡率將高達30~40%;如果血壓穩定,死亡率則為10~20%。

原因和治療方法

劉繼元表示,骨盆骨折的發生多為車禍、創傷,或是有骨質疏鬆症的年長者不慎跌倒所致,治療方法則因受傷程度而有不同。現今骨盆微創手術已進步到可在臀部側邊和前方恥骨聯合處打約2~3公分的小洞,但僅限於輕微程度的骨折。

如果是粉碎性或骨折範圍過大,仍要以傳統方式,在下腹腔或腹股溝開約20~30公分的切口,將器械伸入骨盆腔內固定骨板和骨釘。在手術過程中,需要放射師不斷的移動X光機進行拍攝、導引,以確認骨釘位置。

然而,會選擇用複合式手術室為上述案例呂先生進行手術,主要是因為這個新式手術室設有360度的環狀X光攝影儀器,具有3D立體重組功能,能確保避開血管和神經,以及固定關節。一般手術室雖能進行X光攝影,但解析度有限,也無法做成動態式的橫向切面,會增加手術難度和傷及軟骨組織的風險。

並非骨盆骨折都要進行手術

劉繼元補充說,骨盆的骨髓多,活性細胞和血管也多,血液循環快,因此骨頭生長速度快,如果是骨折處在上下恥骨和坐骨可以不進行手術,大約休養2個月即能自行恢復;但如果患處在骨盆後方和髖臼,則可能造成結構不穩定,無法支撐身體重量,導致臥床、不良於行,或是嚴重失能,影響生活品質。所以當民眾不慎骨折,務必配合醫師的治療和後續復健,以早日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