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鄧醫談養生】慢性膀胱炎的中醫治療

泌尿道感染可分成上泌尿道感染與下泌尿道感染。平時要多喝水,少憋尿,治療要持續,不可中途而廢,注意衛生,耐心調理,必定可讓慢性感染痊癒。(123RF)
泌尿道感染可分成上泌尿道感染與下泌尿道感染。平時要多喝水,少憋尿,治療要持續,不可中途而廢,注意衛生,耐心調理,必定可讓慢性感染痊癒。(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55歲的陳女士,泌尿道感染總是不能斷根,吃了抗生素就壓下來,不吃小便又開始混濁,最後又是嚴重頻尿,小便刺痛灼熱,夜尿多而影響睡眠。不吃抗生素很快就復發,只好長期服用抗生素。 

慢性膀胱炎讓女性十分困擾,工作與家庭都十分緊繃,情緒焦慮,在走投無路之下,一般都會尋求中醫的輔助治療。 

女性的尿道只有5公分,很容易感染,因此女性一生中有一半的機會得到泌尿道感染,而其中又有1/5會反覆性感染。 

泌尿道感染可分成上泌尿道感染與下泌尿道感染。上泌尿道感染如腎盂腎炎、腎膿瘍等,而下泌尿道感染有如膀胱炎。泌尿道感染的症狀有小便灼熱刺澀感、頻尿、急尿、小便顏色深黃混濁、血尿、恥骨上疼痛或小腹疼痛、腰背疼痛等。上泌尿道感染常會發燒,且需要住院治療,不然有生命危險,下泌尿道感染不會發燒,以血尿與急尿、頻尿較常見。 

半年內兩次感染,或一年三次感染,就可稱為反覆性泌尿道感染,這時泌尿系統的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反覆發作。 

慢性膀胱炎的中醫調理,一般可先去溼熱症狀,如黃柏苦寒燥溼,車前子甘寒利水而不傷陰,通草利水通淋,導熱下行,萹蓄清下焦溼熱,利水通淋,此外如柴胡、澤瀉、黃芩、紫花地丁、穿心蓮、大黃、金銀花、馬齒莧、黃連、車前草、知母、生甘草等,不僅具有清熱利溼的功效,也是抗擊泌尿道感染的常用藥。 

中藥湯劑八正散(瞿麥、梔子、萹蓄、木通、車前子、滑石、甘草、燈芯草、大黃)可說是治療泌尿道感染的常用方劑,具有清熱瀉火,利水通淋的作用。 

清熱利溼的藥吃久了,人會越來越虛,免疫力還是不夠,這時需要將消炎成分的藥減少,加上一些調補藥,如小茴香、麥冬、蓮子、黃耆、黨參等,以加強免疫力。 

平時要多喝水,少憋尿,治療要持續,不可中途而廢,注意衛生,耐心調理,必定可讓慢性感染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