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遇見「阿拉丁神燈」?故宮掀起異國風

明 宣德〈青花花卉紋燈〉。(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明 宣德〈青花花卉紋燈〉。(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航向天方-十五世紀的伊斯蘭印象」特展,希望能藉由不同角度,思考文物背後的有趣故事、技術發展或是圖像傳播交流,引領民眾穿越時空,感受十五世紀東西方文化交流一段精采過程,特展展期至1月26日止。

十六世紀末 伊斯瑪爾一世敗白羊王朝君。(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十六世紀末 伊斯瑪爾一世敗白羊王朝君。(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提起伊斯蘭文化,腦海中會浮現什麼印象?國立故宮博物院表示,展覽命名為「航向天方」,所謂「天方」又稱「天堂」,指今日麥加,是伊斯蘭教的發源聖地。

大家熟知十五世紀鄭和率船隊出發,七次橫渡南海、印度洋,並且曾經抵達天方,成就人類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探險旅程。讓人不禁好奇的是,他們曾經到過哪些地方?對宮廷與民間帶來哪些影響?

明成祖坐像。(國立故關博物院提供)明成祖坐像。(國立故關博物院提供)

故宮表示,東西方對於新世界的追尋與想像,在悠悠歲月潛行的步伐下,於視覺和物質文化上,或隱或現留下雙方交流的軌跡。

明人瑞應圖局部。(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明人瑞應圖局部。(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明人瑞應圖〉描繪榜葛剌(孟加拉)的使者進獻「麒麟」給永樂皇帝(1414),當時所謂的「麒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來自東非的長頸鹿。《瀛涯勝覽》作者馬歡是鄭和船隊的阿拉伯語通譯官,他記錄隨行所見所聞,成為今日了解鄭和船隊出使經過的最佳讀本。

明 十六世紀〈青花新月形軍持〉。(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明 十六世紀〈青花新月形軍持〉。(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明宣德朝〈青花花卉紋燈〉外型像極了裡面住著精靈的阿拉丁神燈,由於鄭和船隊曾經過許多信仰伊斯蘭教的國家,加上埃及福斯塔特考古出土許多陶質油燈殘器,推測這種帶把、具有承盤的燈具,是十五世紀交流下的產物。

明 沈周〈寫生冊 貓〉。(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明 沈周〈寫生冊 貓〉。(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另外,明沈周〈寫生冊 貓〉將貓兒蜷曲身體的輪廓,化成一個可愛圓團,類似設計也見於土耳其托普卡匹皇宮(Topkapi Palace)團貓圖,反映出伊斯蘭藝術家對天朝圖像的模仿。

明 十七世紀 掐絲珐瑯鳳耳壺尊。(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明 十七世紀 掐絲珐瑯鳳耳壺尊。(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展覽分為四個單元

第一單元「尋找麒麟」:透過船隊實際造訪榜葛剌(孟加拉)帶回長頸鹿的經過揭開序幕。

第二單元「天方潮流」:藉由宮廷用瓷的器形、釉色與裝飾技法,了解其中的伊斯蘭元素。

第三單元「天朝風情」:呈現由中國反向流往伊斯蘭世界的文物。

第四單元「餘波盪漾」:展現十五世紀以後,持續迴盪於宮廷及地方的伊斯蘭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