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全臺十大溫泉 質地特色一次看

臺灣擁有超過135個泡湯地點,溫泉數量排名世界15,一起來看看臺灣十大溫泉特色。(123RF)
臺灣擁有超過135個泡湯地點,溫泉數量排名世界15,一起來看看臺灣十大溫泉特色。(123RF)

文/記者鄭宜芬
臺灣擁有超過135個泡湯地點,溫泉數量排名世界15。根據臺灣溫泉協會資訊表示,基本以兩種方向來區分,礦物含量:氯化物泉、碳酸氫鹽泉及硫酸鹽泉,以及泉水的酸鹼值:酸性、中性及鹼性泉。

以下一起來看看臺灣十大溫泉特色吧!

1.碳酸氫鈉泉

特色:無色無臭,觸摸有滑潤感,有「美人湯」之稱,屬於鹼性泉,能養顏美容、改善輕微的皮膚病,清潔皮膚、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鎮靜神經及擴張血管功效。

地點:這是全臺分布最廣泛的泉質,在宜蘭礁溪、新北金山萬里和烏來、新竹尖石和清泉、苗栗泰安、臺中谷關和大坑、南投東埔、高雄寶來、屏東四重溪、花蓮瑞穗等都可享受到。

2.白磺泉

特色:白磺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硫磺、硫酸鈣、酸性硫化氫等,聞起來的味道較濃,屬於酸性溫泉的一種。由於其顏色呈現乳白色,又稱「牛奶湯」。

地點:在北部的金山萬里、陽明山、北投、紗帽山上都看得到。

3.青磺泉

特色:含有少見的微量元素「鐳」,具排毒效果,對於改善皮膚病、痛風、肌肉痠痛有用。

地點:全臺灣最好的青磺泉就在北投。

4.硫磺泉

特色:硫磺泉泉水中富含大量的硫化氫,所以氣味較濃,俗稱臭蛋泉。可軟化皮膚角質、止癢、解毒及排毒,但刺激性較強,膚質敏感者要留意別泡太久。

地點:通常位於火山地區所形成的溫泉就是硫磺泉,包括陽明山、北投。

5.鐵磺泉

特色:鐵磺泉是中性碳酸鹽泉,屬於弱鹼性,水質含有鐵礦物質,池底常有鐵石灰質礦物沉澱,泉源附近常堆有石灰華層。其溫度較低,約40~60度,沒有臭味,呈現透明的淡褐色,對神經痛、皮膚病和風溼有不錯的效果。

地點:鐵磺泉主要位於北投、金山萬里這兩處。

6.泥漿溫泉

特色:灰黑色的「泥漿溫泉」泉質屬於鹼性含碘及溴弱食鹽泉,具有美白功能,對關節炎、皮膚病、風溼也有一些改善效果。尤其青灰泥還可製成保養品、肥皂等產品。

地點:臺南關子嶺是全臺唯一的泥漿溫泉地。

7.海底溫泉

特色:海底溫泉為世界非常稀有的地質景觀資源,全球擁有海底溫泉的國家僅11個。其特色在於海水滲到地層深處,待壓力越來越大,熱海水湧出地表,水溫從50~100度都有,聞起來略帶微鹹海味,對於皮膚、慢性筋肉炎、神經痛具有舒緩效果。

地點:臺灣的金山溫泉被譽為「世界級」的海底溫泉,另一個則為綠島的朝日溫泉。

8.硫酸鹽氯化物泉

特色:硫酸根離子和氯離子同時約等量存在,泡起來無色、帶有鹹味的,對人類皮膚無刺激性,洗完後也不黏澀。

地點:主要位於金山萬里與花蓮安通。

9.碳酸鹽泉

特色:含有豐富的鐵、鋇等礦物質,被譽為「黃金湯」,泉水上可見漂著一層厚厚的礦物質,溫泉溫度大約為48度左右,泉水是由地下流出。

地點:瑞穗擁有全臺唯一的碳酸鹽泉。

10.鹼性碳酸泉

特色:鹼性碳酸泉含有大量礦物質,泡起來具有美白、保溼、促進血液循環等效果。酸鹼值約在pH7.4~pH8,水溫54~87度左右。

地點:在臺東知本、新竹尖石、臺南白河都可見其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