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經院:明年房市價量漲幅趨緩 呈現高檔震盪

台經院在24日表示,預計明年房市價量漲幅趨緩,將呈現高檔震盪。(中央社)
台經院在24日表示,預計明年房市價量漲幅趨緩,將呈現高檔震盪。(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內房市在今年下半年價量齊揚,央行在日前宣布第四波打炒房措施穩定房市。關於明年的房市展望,台經院在24日表示,房價墊高使得買方考慮期拉長,加上中央調控房市的政策全面升級,預計明年房市價量漲幅趨緩,將呈現高檔震盪。

台經院在24日發布11月景氣動向調查,營建業1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9.07點,較10月的108.85點上揚0.22點,而在10月測驗點較前月呈現下滑,11月則回到走升的狀態。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說,對營造業部分,由於受惠於年底公共工程的趕工程,相關基礎工程的施工量有所增加,特別是民間工程的表現相對好,廠房、廠辦的開工率與動土情況都較10月熱絡,因而使得11月營造業整體景氣由負轉正。

劉佩真說,不過,廠商對未來半年的景氣則比較持平看待,原因是未來公共工程的審視時間拉長,一方面擔憂建材缺口讓未來廢流標的狀況增加,廠商會比較嚴謹的研擬方案,另一方面是今年公案事故比較多,廠商也需要比較謹慎的面對,這都會使得工期拉長,讓明年上半年景氣成長受限。至於民間工程部分,預期景氣仍相當好,廠房、廠辦的表現突出。

至於房市,劉佩真說,11月中古屋買賣月增率小幅成長,年增率增加6%~21%。11月的6都買賣移轉月增9%,年增5.5%,1~11月買賣年增7.1%,原因是年底購屋需求提前釋出,加上國內疫情趨緩,首購換屋需求輪番驅動,還有物價上漲的疑慮使得相關置產換屋的買盤陸續浮現。

劉佩真說,未來半年的景氣,由於整體房市的基期墊高,加上房價在今年下半年呈現快速上漲的局面,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有差距,導致目前買方考慮期拉長,加上財政部、內政部、央行對房市的調控措施全面升級,預期未來政策效應將慢慢浮現,使得今年下半年房市價量齊揚的局面,到明年會變得趨緩,呈現高檔震盪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