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客語40年後恐消失 立委催生發展法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24日舉行「莫忘祖宗言,催生臺灣客家語言發展法」記者會。(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24日舉行「莫忘祖宗言,催生臺灣客家語言發展法」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客語瀕臨消失危機,立委賴香伶24日表示,根據客委會調查,若缺少政府與民間推動,客家族群的客語能力,每年約有1.1%的自然流失率,預估約40年後客語就不存在,呼籲朝野應盡速推動客家語言運動,催生客家語言發展法。

賴香伶邀集專家學者舉行公聽會及「莫忘祖宗言,催生臺灣客家語言發展法」記者會。她說,根據「105年度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報告」顯示,符合《客家基本法》客家人定義的客家族群人口總數為453.7萬人,占全國總人口19.3%。

賴香伶表示,根據統計,目前年輕客家民眾13歲以下會說客語者約有13%,13~18歲會說客語者僅約7.2%,18歲以下不會說客語者高達56.3%。

她提到,客家語言是最好的臺灣文化之一,不過現在的困境是原有四百多萬人的客家族群,恐怕30、40年後會說客語的人剩不到1%,可見訂定客家語言發展法已達迫切程度。

賴香伶表示,日前已連署提出「臺灣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明定強化客語平權位階,設立國家語言監察使,由立法院長任命,精進國基言政策,並以公費培育客語師資,設立客語學校,也增加公教客語能力認證比及在重點發展區設立國家特種考試等。

立委林思銘則呼籲,行政院應盡速審議客語發展法草案後送進立法院,期許立法院下會期就能三讀通過。客委會綜合規劃處簡任視察吳昌成表示,客委會將於12月提出版本送進行政院會審查。

前臺大社科院副院長邱榮舉表示,語言是出生的尊嚴,一個人能夠自由自在講自己的族群母語,這樣才有尊嚴。除了要有優質的國家語言政策,客家族群也應該同時在《憲法》、法律及國家政策三個層次來思考與發展,以傳承臺灣客家文化、豐富臺灣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