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體育十大新聞/東京奧運、帕奧揭幕 選手拚能力也拚意志力

哈姆托。(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哈姆托。(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因疫情影響,2020東京奧運延期一年後,終於在2021年7月23日晚間舉行開幕式,出於防疫考慮,除了自行車和足球,東京地區、北海道和福島縣的所有比賽都不開放觀眾進場。

隨著賽會的啟動,許多新的紀錄隨之誕生,在田徑項目女子100公尺決賽中,牙買加的湯普森(Elaine Thompson-Herah)以10秒61衛冕冠軍成功,並打破了塵封33年之久的奧運紀錄。

男子400公尺跨欄決賽中,挪威名將沃爾霍姆(Karsten Warholm)以45秒94不僅打破奧運紀錄,也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46秒70)。女子400公尺跨欄決賽上,美國的麥勞克林(Sydney McLaughlin)跑出51秒46,打破自己今年參加預賽時締造的世界紀錄(51秒90)。女子三級跳遠賽事中,委內瑞拉的羅哈斯(Yulimar Rojas)則創下15米67的新世界紀錄。

美國隊本屆奪下39面金牌、總計113面總獎牌,再度稱霸奧運,也在游泳賽事奪下多面獎牌,包括德萊塞爾(Caeleb Dressel)在男子100公尺蝶式以49秒45的佳績摘金,並破了自己2019年49秒50的紀錄;美國隊也在男子400公尺接力混泳以3分26秒78打破2009年的3分27秒28紀錄。

在東京奧運射擊賽場,來自聖馬力諾的佩里莉(Alessandra Perilli)在女子不定向飛靶比賽中獲得銅牌,為這個人口僅3萬的歐洲小國,拿下自1960年參加奧運以來的第一枚獎牌,也刷新了奧運獲得獎牌的最小國家紀錄。百慕達則是奪下該國在奧運首金、史上第二枚奧運獎牌,達菲(Flora Duffy)以1小時55分36秒,奪得女子鐵人三項冠軍。

奧運落幕後緊接著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選手的拚勁更是不輸奧運,在桌球男子單打C6級E組其中一場比賽,埃及無臂選手哈姆托(Ibrahim Elhusseiny Hamadtou)對決韓國選手朴洪圭(Hong Kyu Park),哈姆托10歲時因事故失去雙臂,但由於對桌球的熱愛,他以口銜住球拍,用腳來發球;雖然哈姆托以0:3不敵朴洪圭,但其奮戰精神已深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