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息:美日2+2會議擬改為在線舉行

2019年5月25日,日本東京街頭的美、日國旗。(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2019年5月25日,日本東京街頭的美、日國旗。(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消息人士表示,由於Omicron變種傳播,美國和日本擬將1月份舉行的外交、國防部長會晤改為在線舉行,並已就此展開協調。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和防衛大臣岸信夫原定於明年1月7日訪問華盛頓,與他們的美國同行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舉行「2+2」會談。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多位知情人士表示,鑑於美國的Omicron病例迅速增加,雙方已考慮放棄面對面形式,並在1月7日或8日舉行一次虛擬會議。

上次美日2+2會議,是今年3月於日本舉行。此次會議,將是岸田政府上台後的首次。該會議旨在展示雙邊聯盟在中共軍事崛起面前的實力,並將深化雙方在太空和網絡領域的合作。


2021年3月16日,美日舉行了外交、國防2+2會議。圖為美國防長奧斯汀與日本防相岸信夫相互致意。(Kim Kyung-Hoon/Pool/AFP/AFP via Getty Images)
這次會議,美日預計將簽署未來5年內,日本支持駐日美軍的相關協議。

本週稍早,日本政府已宣布,將提高對駐日美軍駐留經費支出,至每個年度2,110億日元,以提高威懾力。日本也將增加與美軍的合作,加強自主防衛能力。

此前,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自衛隊和美國軍方已起草了一項聯合行動計劃草案,計劃在台灣發生衝突事件時,在日本西南部的島鏈沿線建立一個攻擊基地。(了解更多)

日本西南方島鏈上有大約200個島嶼,可延續到台灣附近,其中包括許多無人島。報導稱,大約有40個候選地點,適合成為攻擊基地。

預計在「2+2」會晤上,也可能進一步討論更實質的行動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