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股再戰萬八大關 法人:本週聚焦半導體

半導體將成為市場密切關注的對象。(OLIVER KILLIG / DPA / AFP)
半導體將成為市場密切關注的對象。(OLIVER KILLIG / DPA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股上週五(24日)在美股大漲的帶動下,一度攻上18039.85點,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但收盤仍無法站穩「萬八」大關。法人預期,臺股元月行情可期,有機會再創新高,而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實體展將在28日展開,再加上台積電明年1月13日將舉行法說會,半導體也將成為市場密切關注的對象。

宏遠投顧表示,近期外資認錯回補臺股、大型壽險公司回補高殖利率股,以及集團股作帳行情啟動等,預期臺股有望衝破「萬八」關卡,且還有上漲空間,但臺股大盤上走,外資要在2022年初,持續回補低本益比、股價基期低且高殖利率的「兩低一高」的股票,包括產業龍頭股、業績成長股、金融股,推升臺股大盤往上衝高才會穩健。

不過,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表示,儘管臺股截至今年,已連續3年漲幅超過兩成,但面對居高不下的通膨,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加快縮減購債步調,預期2022年將升息3次等因素,勢必也會讓投資人調整選股策略。他說,「臺股萬九有機會,但兩萬不容易。」

在利空方面,蔡明彰認為,首先,明年Fed啟動升息後,等於宣告零利率、零成本的借貸已經落幕了,屆時投機股可能會開始「倒」,蘋果(Apple Inc.)及台積電會沒事,但投機炒作絕對將遭受重創;其次,2022年的縣市長選舉,也要留意兩岸情勢的變化。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分析,針對臺股後市,面對明年首季重要法說會陸續登場、產業獲利預期或展望等正向訊息,均有望成為帶動盤面向上的重要動能;布局題材方面,預期晶圓代工、電源管理IC、ABF載板以及矽晶圓,仍處於供不應求的情形,整體上游電子供應鏈可謂淡季不淡。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表示,在非電族群方面,建議可以關注基期較低、獲利持續上修的產業,例如:衣鞋代工、電動車相關、電動自行車、家飾產品、隱形眼鏡和再生能源等。

此外,國際半導體展實體展將在28日登場,參展規模創下歷年新高,加上台積電預計明年1月13日召開法說會,半導體仍是市場聚焦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