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房市熱恐加速私幼退場 議員籲檢討收費機制

議員李中指出,幼兒園的被消失,將衝擊到學童的招收人數,呼籲市府提早因應,全面檢討幼兒園收費機制。(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李中指出,幼兒園的被消失,將衝擊到學童的招收人數,呼籲市府提早因應,全面檢討幼兒園收費機制。(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中部房地產交易熱絡,議員李中質疑今年臺中市至少有5家私幼退場,恐多與開發商四處獵地有關;而市府雖推出公幼倍增計畫,但壓抑私幼學費的政策,在通膨壓力下,恐成為私幼退場的另一主因。李中指出,幼兒園的被消失,將衝擊到學童的招收人數,呼籲市府提早因應,全面檢討幼兒園收費機制。

市府教育局表示,台中市推公幼倍增計畫,3年來已增加162班公幼,公私立幼兒園也增加50個。市府教育局表示,臺中市推公幼倍增計畫,3年來已增加162班公幼,公私立幼兒園也增加50個。(臺中市政府提供)

房市熱,精華區一地難求,除了KTV、汽車旅館為建商首選外,日趨嚴重的少子化,也讓不少私立幼兒園退場,占地大、產權單一,成了開發商的新寵。

據統計,臺中市今年轉手交易的幼兒園有5間,開發商就搶下4間。包括西屯區首席村上幼兒園、田納西幼兒園、今日幼兒園,分別賣出356坪4.45億、1327坪15億、579.9約5.91億,以及南屯的豐樂華德福幼兒園為386.3坪4.82億、北屯區慧明幼兒園776.6坪6.23億,總計超過3千坪的土地,總收購價超過36億。

臺中市議會27日進行111年度預算聯席審查會議,議員李中指出,這些幾乎都是經營20、30年的老牌幼兒園,被獵地的原因包括房地產太景氣,但過去幾年許多私幼要調整收費時,都被教育局訂定一個天花板價格壓著,造成業者在評估房市收益與經營幼兒園收益時,最終選擇出售土地。他憂心知名私幼的賣地行為,恐造成骨牌效應。

李中指出,可以預見下學年會有近千位的幼童受影響,教育局要未雨綢繆,除了積極推動公幼與準公幼外,也要思考私立幼兒園的收費機制調整,更要提供其他誘因鼓勵民間業者投入幼兒教育,讓年輕的爸媽沒有後顧之憂。

針對私幼土地被民間收購議題,市府教育局表示,臺中市推公幼倍增計畫,3年來已增加162班公幼,公私立幼兒園也增加50個,未來將持續盤點學校空餘空間或老舊校舍建地,也鼓勵私幼增班設園。

在托育量能部分,教育局表示,近2年來西屯、南屯及北屯幼兒園用地案,因私立幼兒園大多是向私人租用土地,地主回收土地處置後,幼教業者也常另覓適合地點再開辦幼兒園,或以租賃方式繼續承租土地。目前因地主出售土地而歇業的幼兒園有2家,倘因土地出售而將歇業的幼兒園,應於招生時向家長說明清楚,並提早規劃幼兒及員工安置方式,維護師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