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強烈寒流襲擊日本 多地降雪創紀錄

圖為12月17日,日本富山縣富山市的大風雪。(STR / JIJI PRESS / AFP)
圖為12月17日,日本富山縣富山市的大風雪。(STR / JIJI PRESS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強烈寒流襲擊日本,多地降下驚人大雪,東京千代田區睽違45年在12月出現零下低溫,近畿北部的降雪量更是創下紀錄;大雪導致部分高速道路受阻、多班電車停駛,還有40多個航班因此取消。日本官員敦促降下大雪地區的民眾應避免外出,並警告有些地區可能發生雪崩或停電。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受到數年才有一次的強烈寒流影響,靠近日本海側地區持續降雪,全國氣溫降低,各地都出現今年冬季以來的最低溫;截至週一(12月27日)上午,兵庫縣朝來市及滋賀縣彥根市的24小時降雪量分別為71公分及68公分,雙雙創下紀錄。

根據日本《京都新聞》,出現驚人降雪量的地區還有滋賀縣高島市今津,雪量達72公分,是往年平均的18倍;京都府舞鶴市雪量也達到平均的16.5倍,京都知名地標金閣寺屋簷也覆蓋上厚重白雪。

東京都千代田區週一最低溫達攝氏零下2.2度,日比谷公園的「鶴之噴泉」還結凍了;千代田區12月出現零下低溫是有觀測以來的第二次,上一次是45年前的1976年。

電車門打開 驚見月臺厚重積雪

日本網友「Asinkaisoku」12月26日晚上在推特(Twitter)分享照片,表示他搭乘電車行經彥根市的河瀨車站時,車門外的月臺上堆著滿滿的積雪。仔細看還能發現積雪上沾有鞋印,代表之前已經有乘客碰到同樣的狀況,但也只能選擇踩在積雪中離開。

根據NHK,名神高速道路、北陸自動車道等高速公路也相繼因雪受阻;有超過40個航班因大雪而取消,東海道新幹線等也因天氣誤點。

日本氣象廳指出,冷空氣向東移動,因此北陸地方,包括福井縣、石川縣、富山縣及新潟縣,還有本州東北地區民眾需提高警覺,預計還會發生強風和大浪。氣象廳指出,惡劣天氣將持續到週二,並對部分地區發出雪崩、停電等警告,呼籲民眾避免不必要的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