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馬雲又失聯?旗下公司國有化

馬雲(中)10月出現在西班牙後,至今杳無音訊。圖為資料照。(JAIME REINA / AFP)
馬雲(中)10月出現在西班牙後,至今杳無音訊。圖為資料照。(JAIME REINA / AFP)

【大紀元訊】2021年10月底在荷蘭現身後,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至今杳無音信,其在中國的公司則消息頻出。12月24日,中國四大資產管理公司(AMC)之一的中國信達注資螞蟻消費金融,成為第二大股東,顯示螞蟻消費金融已經開始了國有化之路。

據媒體觀察,自今年(2021年)10月底,馬雲從香港出境到西班牙並在荷蘭現身後,截至12月27日也沒有具體消息傳出,似乎再度與外界「失聯」,下落不明。

馬雲旗下的香港《南華早報》2021年10月27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馬雲被拍到在荷蘭研究機構參觀,並到訪多間研究院,這些研究機構展示了鋁型材和溫室屋頂專業公司BOAL集團的技術。

據香港《東周刊》消息,馬雲2021年10月16日凌晨在香港搭機出發飛往西班牙,同行還有多名富豪好友及科技界大亨,分乘兩部私人飛機,一前一後前往。香港「東網」報導,馬雲此行訪西班牙,目的是為農業和新技術進行調查。西班牙《國家報》報導指,馬雲自10月16日以來一直在西班牙的巴利阿里群島(Balearic Islands),陪同他的是多名中國商人和安保人員。

螞蟻開啟國有化之路

螞蟻集團子公司——重慶螞蟻消費金融有限公司已經從投資者那裡獲得了總計22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投資。中國信達12月24日公告稱,公司擬出資60億元認購其中20%股份權益。

《華爾街日報》12月25日報導指,這是螞蟻2020年遭到中共政府暫停其首次公開募股(IPO)計畫後,進行的首批重大融資活動之一。

路透報導稱,在此次螞蟻集團旗下消費金融公司的大比例增資中,中國信達成為關鍵入局者,而中國信達是中共財政部控股的資產管理公司。中國信達公告顯示,增資完成後,螞蟻消費金融註冊資本則將從80億元增加至300億元;中國信達旗下南洋商業銀行增資前持有的15%股權則縮水至4.003%。最終中國信達將合計持有螞蟻消費金融24.003%股份權益,僅次於螞蟻集團,成為第二大股東。螞蟻集團將持有該子公司50%股份。

公告並顯示,螞蟻消費金融此次增資,還有另外三家新入局者,分別是光學產品(智慧型手機配件)龍頭舜宇光學、網易旗下博冠科技,以及重慶市國企渝富資本將分別出資18億元、13.2億元和7.8億元,各自認購6%、4.4%及2.6%股份。

此前持有螞蟻消費金融8%股份的中國汽車電池龍頭寧德時代,持股比率將縮水至2.1%;中國華融持股比率則從4.99%縮水至1.33%。

從股東背景看,增資完成後的螞蟻消費金融股東背景中,國資力量明顯增強。除中國信達外,原股東中國華融亦屬於「四大AMC」之一,主要從事不良資產經營,重慶國資委控股的渝富資本也主要從事資產收購和處置,此外還有寧德時代、千方科技、魚躍醫療、舜宇光學、博冠科技等涵蓋新能源電池、大數據服務、醫療器械、光學器件、遊戲軟體的業務產業資本。

阿里巴巴管理層出現重大調整

馬雲旗下公司開始被國有化的同時,阿里巴巴管理層也出現重大調整。阿里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12月6日宣布,戴珊和蔣凡分管阿里巴巴新設立的兩大板塊,財務長也將換人,由徐宏接替武衛。外界關注到,阿里巴巴的重大結構調整和人事變動,都是在創始人馬雲被當局整肅後發生的。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北京當局整肅馬雲和阿里巴巴,是由習近平親自拍板。主要原因是馬雲及阿里背後,具有濃厚的江派色彩,這對習近平構成潛在的威脅。

據消息人士透露,北京當局在調查螞蟻股權結構後發現,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以及有「江派上海幫」之稱的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江派人物,均是螞蟻的祕密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