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林智堅表態:不選2022大新竹合併後首任市長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2)27日晚間表示,不會參選2022合併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中央社)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2)27日晚間表示,不會參選2022合併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延燒,新竹市長林智堅昨(27)日公開邀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辯論。藍營方面,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在當天召開記者會表示,請合併升格真正的整合者總統蔡英文與朱立倫辯論。

林智堅2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竹竹合併,有近六成市民、縣民支持竹竹合併。但朱立倫卻主張竹竹苗合併升格,國民黨不斷強調,要他保證不參選,「若林智堅不參選,朱立倫是否可以公開支持,加速修法促成竹竹合併升格」。

林智堅27日晚間表示,經過連日思考,為了能促成朝野加速修法,讓大新竹合併升格,他不會參選2022大新竹合併後的首任市長。他表示,希望他這樣的決定,能夠促使各在野政黨停止政治操作,讓大新竹升格有助國家戰略產業發展、提升區域治理效率的討論,回歸正軌。

此外,林智堅也邀朱立倫與他進行公開辯論,各自說清楚。對此,國民黨2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回應。林家興表示,政策視野與辯論也要一起升格,請蔡總統與朱立倫就整體國土規劃來辯論,說清楚竹竹苗產業及臺灣未來發展,《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共債務法》、《行政區域劃分法》等升格最重要法律未處理,為何林智堅要這麼急。

臺北市議員張斯綱指出,目前竹科很多廠商已到接近苗栗附近設廠,未來就應把竹竹苗三者整合成完整經濟圈,而不是支離破碎的為了選票切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