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禁跨境傳輸採訪個資 民團:壹週刊應納管

圖為臺灣《壹週刊》總部。(Solomon203/維基百科)
圖為臺灣《壹週刊》總部。(Solomon203/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臺北報導】香港法院日前指派清算人處理臺灣《蘋果日報》資產,民團與立委要求文化部,除了發函《蘋果日報》外,應一併發函已停刊的《壹週刊》禁止跨境傳輸個資。另臺灣《蘋果日報》27日稱,其買賣案正在進行,買家以無中國資金、無任何中資背景的Avengers Limited最積極。對此,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說,Avengers Limited負責人根本是中國人,文化部別上當。

香港政府日前向香港法院提出清算臺灣《蘋果日報》,包含新聞採訪、評論爆料等。文化部日前發函臺灣《蘋果日報》,要求應拒絕香港法院及指定清算人的指令及要求,並主動或依當事人請求後銷毀保有個資,「不得跨境傳輸所保有的所有個人資料」,過程中若有衍生費用,文化部也將予以支應。

經民連27日與立委范雲、張廖萬堅、賴品妤共同召開「文化部再接再厲,除了蘋果還有壹週刊」記者會,並要求文化部,除臺灣《蘋果日報》外,應一併發函已停刊的《壹週刊》禁止跨境傳輸個資。

壹傳媒的個資 涵蓋範圍廣泛

經民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壹週刊》與《蘋果日報》在臺灣20年來所掌握的資料庫內容相當敏感,並涉及重大國安,這對於中共政權是個相當有價值的「資產」,可用於對臺分化打擊、認知作戰或政治威脅。

江旻諺說,臺灣《壹週刊》與《蘋果日報》資料庫內容包括,曾為臺灣壹傳媒集團工作的記者、編輯等員工的身分和個資;社論、專欄或投書者的真實身份身份證、銀行帳戶等個資;針對敏感議題提供新聞資訊的匿名單位或個人之真實身分;記者非公開的採訪規劃,甚至是吹哨、爆料者的真實身分。

他表示,這資料庫的時間,跨度橫越了民進黨與國民黨兩黨執政時期、三位總統、六任政府,更涉及許多臺灣企業家與重要民間機構;所有資訊皆是中共政權極想獲取的政治勒索籌碼,可說是「全民個資危機」。除臺灣蘋果日報外,文化部應一併發函已停刊的《壹週刊》禁止跨境傳輸個資。

江旻諺強調,文化部目前只確保個資不被跨境傳輸,但即便在臺灣境內,如此大型且敏感的資料庫,仍有明確規範的必要,文化部應督促蘋果日報確實執行《個資法》相關規定,並派員檢查是否合乎規定,以防臺灣採訪資料,不會流入中共政權或有心人手中。

范雲表示,香港法院指派的清盤人極有可能要求臺灣蘋果將採訪資料跟投稿人資訊跨境回傳,根據過往中共劣跡斑斑的經驗,境外擄人、大規模逮捕媒體人的行為都曾出現,令人相當擔憂臺灣的投稿人是否會因為觸犯了香港「宇宙無敵」的《國安法》,包括他個人也曾經是投稿人,如此一來臺灣的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也實質上受到挑戰。

范雲提醒,這可能不是單一事件,文化部還可以做更多事,包含將壹週刊比照蘋果日報,依《個資法》第27條建立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或業務終止後個人資料處理方式,應積極盤點,臺灣還有多少的母公司是香港企業的媒體、出版業等相關行業,評估其是否能完整保障臺灣人的個資。

張廖萬堅建議,文化部應以同樣的道理與邏輯,將壹傳媒底下的重要媒體,也納入文化部發布範圍之內,在臺灣法院正式裁定前,除了禁止跨境傳輸個資,也應提出其他部分的個資保護與對應的細節辦法。他稍早曾聯繫文化部,文化部也同意將《壹週刊》納入該行政命令的範圍,目前執行細節正在處理中。

賴品妤也強調,個人資料檔案的安全維護計畫,若交由當事人處理的話,可能會讓當事人被貼上「反中或港獨」的標籤,進而影響在海外或中港澳等地工作的人身安全,文化部應擔起責任,直接訂定相關計畫,以確保國人或任何國籍的受訪者、媒體記者從業人員的安全。

文化部:也會發函壹週刊

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27日表示,文化部之前函令《蘋果日報》禁止跨境傳輸資料,也會發函給《壹週刊》。他強調,不管香港法院做什麼裁定,到臺灣執行香港法令必須經過臺灣的法院裁定同意,如果沒有申請法院同意,任何香港法律任何人都可以拒絕。

李永得強調,文化部明白告示《蘋果日報》、《壹週刊》所保有的個資,未來不可出現在香港或任何一個地方。「這是一種態度」,將來如果發現《蘋果日報》、《壹週刊》還是有傳輸狀況,違者須完全承擔法律責任。

蘋果買家母公司負責人 來自中國大陸

臺灣《蘋果日報》在官網提到,其買家有一組以上,以Avengers Limited最積極,強調Avengers Limited無任何中資背景,股東曾在臺居住多年、具有傳媒經驗。若完成買賣案,除保留臺灣《蘋果日報》原有立場、採訪方針外,將積極深化娛樂及飲食方面新聞。

臺灣《蘋果日報》表示,香港清盤人希望盡速完成買賣案,順利為壹傳媒清盤。

對此,周玉蔻指出,關於Avengers Limited沒有中資、負責人還在臺灣待過,不到一個上午就被揭穿是騙人的假消息。Avengers Limited的負責人吳尚志根本是活生生的中國人。

她表示,Avengers Limited為一家於開曼群島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由開曼群島註冊的有限合夥企業的CDH Fund V, L.P. (鼎暉投資經營的私募股權基金)全資擁有。其普通合夥人則為註冊在開曼群島的有限責任公司CDH V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和註冊於英屬維京群島的有限責任公司China Diamond Holdings V Limited,並且China Diamond Holdings V Limited擁有80%的股權。

周玉蔻提到,China Diamond Holdings V Limited又由註冊在英屬維京群島的China Diamond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公司全資擁有,China Diamond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便是由中國鼎暉投資創始人吳尚志持有33.2%股權。

郭文貴:鼎暉與江澤民關係密切

中國富商郭文貴爆料,入股科興疫苗的鼎暉烏托邦,是由鼎暉投資(CDH Investments)控制和管理的公司。鼎暉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

吳尚志為中國籍,是鼎暉投資創始人、董事長,1995年至2002年曾任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直接投資部董事總經理,負責中金公司的直接投資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