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22時尚 九大潮流趨勢(上)

2021~2022趨於時尚主流的態勢鋪墊了更大的市場空間。全民都在參與時尚的詮釋和展示,社交媒體、街頭服飾時尚以及名人等都在演繹著時尚的新鮮與活力。(Getty Images)
2021~2022趨於時尚主流的態勢鋪墊了更大的市場空間。全民都在參與時尚的詮釋和展示,社交媒體、街頭服飾時尚以及名人等都在演繹著時尚的新鮮與活力。(Getty Images)

文/李平
在過去超過半個世紀的時間裡,「最新」的時尚潮流基本上都是從伸展臺延伸到各個大大小小的品牌,再藉由媒體傳播到社群。如今,幾乎全民都在參與時尚的詮釋和展示,社交媒體、街頭服飾時尚以及名人等都在演繹著時尚的新鮮與活力。

2020年時尚的中性風、2020~2021年的怪誕風,都給2021~2022趨於時尚主流的態勢鋪墊了更大的市場空間。從辦公室的通勤裝,到慶典派對的節日服飾或外出旅行的穿搭,以下九種潮流趨勢都能為你提供時尚、創新、經濟、易上手的穿搭參考,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1連帽上衣 + 西裝外套

撇開其遙遠的中世紀歷史前身,連帽上衣於20~30年代在美國最早是供給戶外工人保暖的工作裝,後來演變成街頭叛逆形象的代言。轉為大眾服飾,被稱作北美「標準配備」服裝。當前時尚潮流中最流行的一種風格就是連帽上衣,穿著舒適,具有特色。

連帽上衣百變百搭,將西裝外套與連帽上衣混搭不再是巷尾街頭的另類風格,而是已躋身主流造型,兼具正式感與休閒風。一上身,似乎年齡、職業、階層馬上就沒了界限。

現今在美國,商務人士已經越來越少買西裝,越有權勢、越想呈現自己專業的人,反而青睞「不費力的有型」(Effortless Style)與「商務休閒」(Business Casual)成為主流。例如矽谷科技公司、華爾街大銀行等,都逐漸放寬員工的穿著。取而代之的單品,是高質感基本款上衣、褲子、鞋子與手錶,讓人展現游刃有餘的自信,不需要靠西裝來撐門面。

業界建議:
連帽上衣配超大西裝效果奇好。薄款連帽上衣可以搭配較為合身的西裝外套。無論怎麼穿都不會出錯。

特別推薦:
可以選擇一件修長的錐形連帽上衣,最好是較深的純色,不要有太多刺繡或圖案,搭配一件純色的深色西裝外套,可依據場合不同搭配休閒褲或牛仔褲。

2波西米亞花飾風

波西米亞風(Bohemian/Boho Style)可謂是時尚界中的常青風格,幾乎季季受青睞,甚至連續幾季流行於潮流之巔。層疊的蕾絲、民族風印花、皮質的流蘇、褶皺的裙擺、刺繡、珠串和平底鞋,都是波希米亞風格的經典元素。

波西米亞風吸收了多地的民族風元素,在生活和藝術上脫離世俗常規,追求自由,強調個人風格。波希米亞不僅代表流行風格,更是各種自由灑脫、熱情奔放、色彩鮮豔與繁複炫酷的代名詞。

時尚趨勢:
本季設計師不再對復古服裝和玫瑰印花感興趣,而是將花色圖案與哥德式黑色、田園風、深色學院風(暗學院風)、淺色學院風(輕學院風)做出更多新結合。

特別推薦:
一般可以選用局部波西米亞風,其餘採用純色搭配,在日常生活穿搭中較好搭配,也不突兀;如果搭配得當,使用多種不同圖案的印花拼搭,也會形成多彩豐富的視覺效果。記得避免選用枯萎玫瑰的印花,而是選取更為鮮亮、更富幻想的花型,比如將亮黃色、鮮綠色與紅色、黑色混合的圖案,繽紛開啟新的一年。

3撞色相搭

撞色穿搭若穿搭得宜,可以讓你在茫茫人海中的辨識度大增,瞬間即可脫穎而出。原理是採用兩種或多種反差大的顏色搭配造成視覺衝擊,既可是對比色、互補色,比如紅與綠、湖藍與橘黃,也可是色相環上相鄰色的拼搭,比如深粉與紅色。

拼搭法則:
在外形、色彩搭配上最好保持簡單的原則。一組對比色如果顏色比例、濃度、明度、冷暖、面積完全相同,會造成視覺不適,可採用局部色塊,也可以主色加副色裝飾拼搭,比如一種顏色的衣服以撞色的線縫製,或者主色衣服配撞色的圍巾。撞色漸變也是一種讓色彩搭配更為自然和諧的方式。

特別推薦:
外形簡單的長裙、鉛筆裙等,配色可選擇對比色;若喜歡雅淡色的穿搭,可採用莫蘭迪色系的撞色,更為時尚典雅。粉紅色與黃色、橙色與藍色或綠色與黑色等顏色的碰撞,可以打造出最顯眼的視覺效果。

4厚底靴

圓頭、厚實堅固的鞋底,誇張的厚粗鞋底紋路有如曳引機輪胎,這款看似中性陽剛的厚底靴款,受到很多品牌和零售商的青睞,設計師們似乎很容易從這款鞋子中獲取設計和搭配靈感,它自然也成為今年最受歡迎的時尚潮流之一。

單品優點:
鞋底厚實,腳不易累;具增高及拉伸小腿線條效果。特別推薦:如果想獲得實用、隨性休閒的外觀,可以用厚底靴搭配休閒運動褲或緊身褲;靴子搭配長裙或短裙,上著長袍或細長毛衣;與牛仔褲也能結成強強聯盟。(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