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只有3%的哈佛生會成功! 因這件「小事」

哈佛在1979年到1989年做了一項研究。1979年哈佛MBA畢業生被問到:「對於你的未來,你是否設定了清楚、寫下來的目標,並且訂定完成的計畫?」(123RF)
哈佛在1979年到1989年做了一項研究。1979年哈佛MBA畢業生被問到:「對於你的未來,你是否設定了清楚、寫下來的目標,並且訂定完成的計畫?」(123RF)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前幾天我看到一則新聞,說大學生休退學數字創新高,報導說每100個大學生,就有13個休學或退學,每年休退學的加總人數高達16萬人。怎麼這麼多人休退學呢?不是好不容易才考上大學嗎?主要原因是志趣不合,據說更慘的是當你問他想要什麼?他說我也不知道。人生如果一直這樣下去會怎麼樣呢?

不管是大學生也好、成年人也好,明白自己想往哪裡去、明確自己人生道路的方向,會不會比較好?其實,你只要做一件事情,就可能翻轉你的人生。

更多完整內容,請觀看影片:

 

說到翻轉人生就想到成功,那到底什麼是成功?每個人定義都不一樣,我的想法是:達到我們想要的目標,就算是成功了。成功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成功是和自己比,而不是和別人比,和別人比永遠比不完。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有人可以完成目標?有人卻不行?每一個人都有夢想,但是只有百分之五的人能夠如願以償,而大多數人都沒有辦法達到他的夢想,這到底是為什麼呢?除了先天的、我們無法改變的條件以外,那百分之五的人,有什麼特別的信念、思維想法,或是特別的方法呢?

這3%哈佛畢業生在做什麼?

哈佛在1979年到1989年做了一項研究。1979年哈佛MBA畢業生被問到:「對於你的未來,你是否設定了清楚、寫下來的目標,並且訂定完成的計畫?」

結果只有3%的畢業生寫下了目標和計畫,13%有目標,但是沒有寫下來。有整整84% 離開學校後,除了享受夏天之外,完全沒有具體的目標。

10年以後,研究員在1989年再度訪問那批人,他們發現,有目標但是沒有把它寫下來的那13%,他們平均所賺的錢,是沒有明確目標的那84%學生的2倍。

更驚人的是,他們發現,離開哈佛時清楚寫下目標的那3%畢業生平均所賺的錢,是其他97%的畢業生的10倍!

做這件事 翻轉你的人生

試問,「你有沒有明確的目標?你有寫在筆記本上嗎?你有常常複習它嗎?」這將會是一個很有趣的實驗。我們會發現大部分人都沒有這麼做。

還記得5年前,我訂定了一個目標,就是每天早上5點50分起床。因為我覺得早起做個晨型人,可以多出很多時間,也可以在工作前做一些運動,還有充分的時間,好好的享受一頓美味的早餐。可是偏偏我又是很愛睡覺、很容易賴床的人。於是我寫了一張海報「每天5點50分起床」,貼在房間的牆上,就這樣子每天看到標語,就不斷的提醒自己。現在我已經可以每天準時起床了。

這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很小的目標,不過當你把心中的目標寫下來,貼在牆上之後,從那一刻開始,你的目標就已經明確下來了,你的大腦會想方設法、會想到很棒的創意幫助你達到這個目標。而且這也有宣誓的作用,家中的其他親人看到之後,也會幫助我、提醒我。

你有沒有明確的目標?你有寫在筆記本上嗎?你有常常複習它嗎?(123RF)你有沒有明確的目標?你有寫在筆記本上嗎?你有常常複習它嗎?(123RF)

為什麼我這麼推薦這個方法呢?時間倒退回到我高中的時候,當時我的目標是考上臺灣大學的電機系,那是理工類組的最高分的科系,只有成績高達前1%的人,才可以考上這個科系。但是我的成績大概只排名在前30%左右,也就是100個高中生當中,我只能排在第30名。但是我沒有放棄,我把臺大電機這四個字,寫在海報上,並貼在牆上,也貼在我的學校和家中的書桌上。甚至我還跑到臺灣大學電機系的門口去拍照,把照片放在我的書桌上,讓海報和照片日日夜夜的提醒我、激勵我。

最後成績出來了,我考上了全臺灣排名第五名的科系,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只差20分,就可以上臺大電機系了。雖然最後沒有達到我的夢想和目標,但是這樣的成績讓我所有的老師、同學和家人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從全臺灣前30%的排名,進步到前1%的排名。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健豪老師。(李健豪提供)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健豪老師。(李健豪提供)

我還記得經典童話故事,《愛麗斯夢遊仙境》裡面有一段對話相當有意思。愛麗斯因為追逐一隻會說話的兔子而迷了路,來到了一個十字路口,他問了貓咪說:「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我應該走哪一條路呢?」,貓咪回問他:「那要看你想去哪裡!」愛麗斯說:「我不在乎我要去哪裡。」於是貓咪說:「那你走哪條路都無所謂了。」如果我們明白自己的目標和方向,要走哪一條路,那麼我們可能會越來越接近我們的目標,也比較可以預期自己會走到哪個目的地了。請問我們明確的知道我們要去哪裡嗎?

如果你有很明確想要的目標,你就寫下來。如果你沒有明確想要什麼,你可以把你的目標訂為找尋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領域。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加上週全的準備,將引領我們邁向成功。當我們開始把目標寫在筆記本上的時候,這代表我們開始明確它了。明確就是力量。至於如何訂定並達成目標?我們會在日後詳細和大家分享。

最後我想問你一個問題,此時此刻,你心中最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呢?

——摘編自健談交流」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