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中共投訴星鏈衛星 反被批製造更多太空垃圾

圖為2021年6月7日,一位女士戴著有火箭及SpaceX公司執行長馬斯克照片的創意帽子。(DANIEL LEAL/AFP)
圖為2021年6月7日,一位女士戴著有火箭及SpaceX公司執行長馬斯克照片的創意帽子。(DANIEL LEAL/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因北京抱怨SpaceX的星鏈(Starlink)衛星兩度接近其太空站,中共小粉紅週一(12月27日)對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發起言論攻擊,稱星鏈衛星是「太空垃圾」。美國學者反擊,中共自己就是太空垃圾的最大製造者之一。

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團12月初對聯合國提交文件,稱SpaceX發射的星鏈衛星分別在7月1日和10月21日「親密接觸」中國太空站,導致中國太空站緊急避讓。但這份投訴並沒有得到獨立的證實。SpaceX沒有立即回覆置評要求。

這些消息經中國國內媒體報導,矛頭指向SpaceX之後,中國網民立即對馬斯克進行批判,稱星鏈衛星是「太空垃圾」,還有人扣上政治帽子,說是「美國的太空戰武器」。

SpaceX目前已部署了近一千九百顆衛星,以提供寬頻網路服務,並且計畫發射更多衛星。馬斯克2015被問到,假設星鏈向中國大陸提供未經審查的網路服務會怎樣,馬斯克回答,中共政府可能會擊落他的衛星。

馬斯克說:「如果他們(中共)對我們不滿,他們可以把我們的衛星炸掉,這就不好了。中國(共)有能力做到這一點,所以可能我們不應在中國營運。」

路透社報導,據信有近3萬顆衛星和其他碎片在地球上空飛行,科學家敦促各國政府分享數據,以減少災難性太空碰撞的風險。

《衛報》報導,哈佛天文物理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表示,物體碰撞在太空中並不罕見,但近年確實有大量增加的趨勢,星鏈也確實是這項議題的主要問題之一。

但麥道威認為,一個國家直接向聯合國通報是「高度不尋常」的案例,且中共自己也是太空垃圾的主要製造者之一,「平心而論,美國太空站過去10年也得數次躲避中國(共)在2007年進行軍事反衛星測試所留下的殘骸,中國(共)自己的紀錄也不怎麼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