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裝備陸續抵台 海軍:明年是潛艦國造關鍵年

圖為我國現役潛艦。(中央社)
圖為我國現役潛艦。(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審查2022年度潛艦國造預算,在野黨認為後續系統整合能力尚存有疑慮,因此主張凍結預算。但海軍強調,潛艦107項主次裝備已全數獲得,2022年相關裝備陸續抵達且是建造與付款高峰,若此案凍結,將影響國際及外商對臺灣推動潛艦國造的信心。

根據2022年度國防預算書(公開部分)內容刊載,海軍共編列新臺幣493億6,170萬元,預計打造1艘原型潛艦,全案預計2025年執行完畢,其中付款高峰為2022年,預算金額95億4,624萬元。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溫玉霞、陳以信29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預算審查時,對海軍後續系統整合能力、主合約商全案管制作業能力提出疑義,提案凍結30億元。

馬文君說,國軍對於造艦過於樂觀,澳洲日前造艦失敗,臺灣都沒記取教訓,臺灣面臨的阻礙更多,卻自認為進度都沒有問題;雖潛艦日前完成「安龍」,但僅為整個造艦案進程約20%,再加上土耳其日前不同意供售魚雷誘標案,拿不回已付款項,且海軍現今連劍龍級潛艦升級案,都要延宕3年,怎會有信心可以如期如質完成?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國民黨每年在潛艦國案,都提出非常高比例、鉅額的凍結,臺灣好不容易要潛艦國造,「凍結30億能看嗎」?且中共處心積慮阻擋臺灣潛艦案,國會應不分黨派團結。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認為,國家安全與政黨無關,並非說支持誰就可免於中共攻擊;潛艦是臺灣不對稱戰力的一環,他建議將此案保留到第二階段,並以祕密會議方式處理。

針對魚雷誘標受阻,海軍參謀長蔣正國中將解釋,此案非屬潛艦國造的必要裝備,是後面才納入欲籌獲項目,並由臺船進行採購。而海軍日前提到107項主次項裝備,目前已經全數獲得,且沒有所謂付出款項無法回收的問題,若受到干擾而無法履約,相關預付款都有收回,並沒有浪費公帑。

他說,潛艦具隱密性高、殺傷力高特性,是國軍不對稱作戰的發展項目,也是臺灣造船能力及技術的重要里程碑,執行迄今確實遭遇許多困難。

蔣正國說,在國防部、臺船及中科院的努力下,困難均一一克服,明年也是各項裝備抵臺最重要的一年,更是建造及付款高峰期,相關款項給付更經過公正第三方會計事務所審查,如果此案凍結,將影響國際及外商對臺灣推動潛艦國造的信心。

最終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陳以信裁示,此案保留至第二輪協商,並優先處理、以祕密會議方式進行詢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