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漢翔廠房塵爆釀1死6傷 董座允給優厚補助

起火廠房鄰近逢甲商圈,遠處可見漢翔廠房方向有大量濃煙噴出。(臺中市消防局提供)
起火廠房鄰近逢甲商圈,遠處可見漢翔廠房方向有大量濃煙噴出。(臺中市消防局提供)

【記者黃玉燕、吳旻洲/連線報導】臺中漢翔公司水湳廠區8號棚廠集塵區29日上午發生粉塵氣爆意外,造成1死6傷。臺中市勞動檢查處勒令漢翔集塵區全面停工,調查後若有疏失最高可開罰30萬元。漢翔董事長胡開宏沈痛表示,意外發生公司責無旁貸,會詳細調查過程,盡最大努力給予死傷者優厚的補助,並強調意外對國機國造的進度不會有影響。

29日上午10時多,漢翔公司水湳廠區8號棚廠鉗工作業區集塵區,正進行民用飛機零組件加工研磨,過程中產生的金屬粉末突引燃造成塵爆起火,隨即引發火災濃煙,現場共7位工作人員受傷,其中2人重傷送往臺中榮總救治,柯男經搶救後不治,程男二級燒燙傷生命跡象穩定,住在加護病房。另5人輕傷分別送往中國附醫、澄清醫院急救,其中3人已返家,另2人留院觀察。

起火廠房鄰近逢甲商圈,遠處可建漢翔廠房方向有大量濃煙噴出。起火廠房鄰近逢甲商圈,遠處可建漢翔廠房方向有大量濃煙噴出。(臺中市消防局提供)

起火廠房鄰近逢甲商圈,據住在附近的逢甲男大生說,當時正準備出門,突然聽到一聲巨大爆炸聲,連同門窗及整棟樓都有震動,接著遠遠就看到漢翔廠房方向有大量濃煙噴出;趕忙騎車過去察看時,現場沒聞到刺鼻異味,有多輛消防車、救護車駛進廠區,場景讓人很驚嚇。

勞工局表示,臺中市勞動檢查處已派員實施檢查,如查有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將要求漢翔停工改善並開罰,同時啟動「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FAP)機制,持續提供受災者協處關懷。

漢翔董事長胡開宏指出,發生意外的工廠是切割白金、鋁合金、鐵零件的8號工廠;因切割過程會造成粉塵,一定會設置集塵器吸收粉塵,至於集塵器為何會爆炸,是靜電或機械問題,還是人員操作疏失,都要再詳細調查,但不影響後續國機國造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