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市公幼布建率全國第一 鄭文燦參與手作課程

桃園市長鄭文燦提前與孩子們一起跨年。(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提前與孩子們一起跨年。(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30日前往八德區,視察北青非營利幼兒園,並參與小朋友們的體驗學習課程。

桃園市長鄭文燦和大中混齡班的學童一起布生態魚缸。桃園市長鄭文燦和大中混齡班的學童一起布生態魚缸。(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人口不斷增加、年輕家庭比例高,因此廣建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是他擔任市長的重要目標,北青非營利幼兒園為地上2層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約1,294平方公尺,工程經費4,939萬餘元,其中教育部核定補助3,254萬元,於今(110)年10月1日開學,設置3至5歲混齡班及2歲專班,招收150名3至5歲幼兒及32名2歲幼兒,提供八德地區年輕家庭平價、優質、便利的幼教服務。

桃園市長鄭文燦和小班幼童一起製作「新年祈福小天燈」。桃園市長鄭文燦和小班幼童一起製作「新年祈福小天燈」。(記者桃園市府新聞處 /攝影)

鄭文燦指出,北青非營利幼兒園所在的八德擴大重劃區(八擴地區)人口成長快速,也是未來捷運綠線起點―G01站的設置地點,未來會是很好的生活圈。市府在此規劃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桃漾館」、「桃寶館」、「北青非營利幼兒園」3棟建築,與共融式公園等設施,其中桃漾館及桃寶館預計明(111)年啟用,將分別交由青年局、社會局營運,將成為八擴地區重要的教育文化地標。

鄭文燦表示,北青非營利幼兒園由財團法人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經營管理,注重孩子的體驗學習及身心平衡教育,並融合在地生態文化,是幼兒教育很好的典範。鄭文燦提前與孩子們一起跨年,今日也參與「新年祈福小天燈」、「迎春杯墊」手作課程,並和大中混齡班的學童一起布置生態魚缸,體驗做中學,感受到體驗學習對孩子的認知、情緒發展都很有幫助,也能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鄭文燦提到,桃園市公共化幼兒園的布建率達全國第一,他上任7年來,已增設94家幼兒園共9,283個名額,明(111)年預計再增加15家幼兒園共3,030個名額;而公立加非營利幼兒園的比例,也從升格前約1成多提升到目前已超過4成。桃園的公共托育政策是全國的標竿,明(111)年8月1日起中央育兒及托育補助將再提高,市府也會繼續努力落實平價、優質的學前教育服務,讓年輕家庭負擔少一點、甜蜜多一點,讓桃園成為年輕家庭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