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防疫旅館3確診 黃珊珊:重新檢視SOP完整性

臺北市衛生局在大佳河濱公園設置「採檢車來速」篩檢站。(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衛生局在大佳河濱公園設置「採檢車來速」篩檢站。(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月30日公布的境外移入案例中,有3例來自臺北市中正區某防疫旅館,不排除群聚感染的可能。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2月31日表示,防疫旅館已在臺北市經營2年,推測可能是個別旅館較鬆散,但市府仍會重新檢視SOP有無疏漏。

黃珊珊表示,北市防疫旅館已經營2年,設置防疫旅館時都是按SOP進行動線設計,原則上只要按SOP執行就不會有問題,推測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長期下來,工作人員的警覺性消失,個別的旅館比較鬆散或員工便宜行事;因此除了全部人員要再做一次教育訓練外,也會請專家協助檢視SOP有無疏漏、核准方式有無缺失。

黃珊珊提到,大部分的旅館原本就是設計為旅館,但也有一些是從商辦所改建的,這個部分可能會有一些硬體與旅館不同,北市會特別挑出來做確認,並針對老舊飯店、新飯店、改裝飯店做不同處理。

該防疫旅館30日已經淨空,31日進行環境採檢,中央也將派人前往了解狀況。黃珊珊表示,3個案間是否有關聯性,仍需待基因定序結果才能得知,而目前工作人員篩檢結果都是陰性。

此外,為因應新年返國人潮,臺北市衛生局在大佳河濱公園設置「採檢車來速」篩檢站,利用得來速的概念在車上採檢後即可直接載往隔離處所。市長柯文哲31日視察時表示,每天的檢驗量平均約400人,最大可達800人,不會有防疫計程車數量不足或採檢塞車的問題。

柯文哲強調,計程車司機戴的是N95口罩,也保證100%完整接種2劑疫苗,符合間隔時間滿5個月者也一定會再打第3劑,目前也考慮是否縮短第3劑疫苗的間隔時間,盼能提早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