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虛擬實境、無人機送貨 盤點2022年值得期待的科技

預料美國的電動車基礎設施將隨著科技發展有更多選擇。圖為特斯拉充電站。(Joseph Prezioso / AFP)
預料美國的電動車基礎設施將隨著科技發展有更多選擇。圖為特斯拉充電站。(Joseph Prezioso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隨著新的一年的到來,人們對2022年充滿期待。外媒指出,在新的一年,有幾項科技的發展值得關注,包括電動車發展、虛擬實境、無人機送貨,以及對環境更友善的科技業等。

《華爾街日報》12月27日報導,在2021年,許多發生在科技界的事情都令人意想不到,例如全球晶片嚴重短缺、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母公司改名為Meta,及數位藝術的蓬勃發展等;展望2022年,有許多新的科技技術也值得期待。

電動車將更便宜、選擇更多

美國的電動車上路率不到3%,主要原因是價格太昂貴,其次則是相關基礎設施,隨著科技發展,將有更便宜、更多的電動車款可做選擇。文章指出,到2022年底,美國的購車者將有100多種不同的電動車選項,且許多新款車的價格將比一、兩年前實惠。

國際研究顧問公司Guidehouse首席分析師謝波德(Scott Shepard)表示,全球自2015年到2020年,電動車的平均價格已下降30%,平均里程則增加45%;謝波德預計,這種趨勢將在2022年持續,且至少還有4款價格低於4萬美元(約新臺幣110萬元)的電動車將進入美國市場。

科技業積極邁向環境友善

科技業的碳足跡比航空業大,如今業者們想要改頭換面,希望在發展新技術之際,能兼顧環境友善。

微軟公司(Microsoft)用回收的海洋塑膠製作了一款滑鼠,蘋果(Apple)最新款的iPhone及iPad也包含了回收再製的原料,亞馬遜(Amazon)新款的居家虛擬助理Echo螢幕顯示器也使用回收塑膠製作。文章指出,2021年科技業的每一場主要技術演講,都包含支持氣候議題的元素,預計2022年還會有更多相關發展。

設備製造商也搭上了環境友善的熱潮,蘋果將於2022年初推出自助維修計畫,允許客戶和獨立技術人員使用蘋果正貨零件進行設備維修;戴爾(Dell)近期也推出「Luna概念型筆電」,減少了零件大小及數量,使其更容易維修、重複利用,材質也更容易回收。

社交媒體對兒少有更多保障

在2021年,照片分享社交軟體Instagram(IG)及中國抖音海外版TikTok對兒童及青少年的負面影響引起巨大關注,文章指出,在2022年,立法者與這些媒體公司將為兒少提供更多保障。

IG用戶目前幾乎無法控制他們所看到的內容,在新的一年,IG承諾為其演算法推出替代方案;TikTok則表示已修正其演算法,希望人們不會看到關於飲食失調、憂鬱和其他具有負面話題的影片。

當然,立法者不相信這些公司會自行做出所需的改變,目前美國國會正在制定新法律來保障兒少,並要求社媒公司提高演算法的透明度。

晶片需求開始疲軟

在疫情爆發初期,許多晶片製造商停產,但同時間的遠距教學及工作需求大幅飆升,因此造成全球晶片荒,導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對晶片的需求創下歷史新高。

文章指出,如今已有跡象表明晶片需求已經開始疲軟。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2021年第三季智慧手機銷量較去年同期下降9%;然而,蘋果表示,仍看到消費者對iPhone的強勁需求,並預計2021年的利潤將創下歷史新高。

文章指出,沒有人確定晶片供應何時能夠完全滿足需求,一些分析師表示,可能要到2023年才能實現供需平衡。

VR、AR技術躍進

文章指出,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技術將在2022年有更顯著的進步。Meta計畫推出一款比目前的Quest 2更先進、更昂貴的耳機,設備中的新傳感器和新的光學元件,將使虛擬形象更貼近現實中的自己;另外,有報導稱,蘋果將在2022年第四季推出其AR頭盔,但蘋果發言人拒絕置評。

無人機送貨陸續實現

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經營三個配送站的以色列無人機公司Flytrex近期獲得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的批准,可在半徑約1英里(1.6公里)的範圍內進行貨物配送;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無人機子公司Wing正在測試,並預計在2022年於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區——德州達拉斯-沃斯堡(Dallas-Fort Worth)推出首波商用無人機送貨服務。

文章指出,隨著FAA授予亞馬遜、快遞業者優比速公司(UPS)和其他十幾家公司更多使用無人機的許可,其他公司很可能會在2022年效仿。

文章指出,沒有水晶球可以告訴人們科技會有怎麼樣的發展,但2022年的科技趨勢著實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