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展望2022 專家:慎防中共軍事冒進

圖為國軍監控擾臺共機。(中央社)
圖為國軍監控擾臺共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今年美國、臺灣、韓國等國適逢選舉年,中共也面臨「二十大」換屆,國際局勢充滿變數。專家分析,過去一年臺灣在經濟、外交、軍事等領域獲得空前佳績,新的一年對臺灣而言也充滿機會,但在中共眼裡卻是巨大壓力,一旦中共認定統一無望,恐會想透過軍事冒進盡快解決臺灣問題。

由於中共在疫情爆發時隱瞞真相、外交官和宣傳人員在國外散布假消息,又對鄰國採取戰狼外交立場,再加上對新疆、西藏和香港持續鎮壓,導致其國際聲譽一落千丈。

根據美國獨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公布的數據顯示,在世界上最發達的17個國家中,絕大多數國家對中國(共)的負面看法達到歷史新高,包括日本88%、瑞典80%、澳洲78%、韓國77%和美國76%。

2021年隨著與臺灣緊張局勢升級,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美國尋求與歐洲和印太地區志同道合的伙伴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以對抗中共崛起​​,這些作為很可能在新的一年裡再度加速。

美中對立局勢 已經不可逆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當前美中對立局勢已經是不可逆,雙方在軍事、政治、經濟上的對抗態勢不會改變,目前較大的變數在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爭取「二十大」連任是否會遇到挑戰。

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各國經濟與中國脫勾、產業「去中化」的速度,將會受到疫情與美中對抗趨勢所影響,其中包括關鍵的資通產業與攸關民生的製造業。

他說,今年美國、臺灣、韓國等國都是選舉年、而中共也面臨換屆,注定是充滿變數的一年。此時民主國家的執政黨為求連任,在內政、外交上多會趨於保守,甚至在決策上可能會有所猶疑,但如果沒有積極對抗中共擴張的野心,很可能會變相鼓勵中共採取軍事冒進行動。

他說,特別是當前中國疫情升溫、北京冬奧遭各國抵制,內政、外交紛紛失利的情況下,中共可能透過局部性戰爭來轉移內部矛盾風險,「我認為增加很多」。

俄烏局勢 牽動臺海安全

不僅如此,俄羅斯與西方因烏克蘭問題也持續緊張。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亭12月30日針對俄烏邊境危機進行電話會談,這也是當月內兩人第二次通話。據美國官員表示,此次通話未能實現任何突破。

拜登表示,目前有兩條路擺在普亭面前,一條是通過外交途徑緩解局勢,另一條是美國及其盟友作出「決定性」反應,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的經濟制裁,在北約東翼加強軍事存在,並向烏克蘭提供各類援助、加強烏克蘭防禦能力;普亭則警告,如果美國對俄實施新一輪制裁,將導致美俄關係澈底破裂。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若美國決定對俄羅斯進行次級制裁(Secondary Sanction),將嚴重衝擊俄羅斯經濟,雙邊關係恐正式破裂,將增加俄羅斯軍事進犯烏克蘭的可能性,甚至進而導致中共對臺海採取軍事行動,從這些非正面跡像顯示,當前國際局勢確實非常險峻。

他表示,中共對臺動武的時機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習近平確定失去權力的時候,可能會透過對臺軍事冒進的手段,來轉移中國內部壓力,並藉機清洗反對勢力,而從當前中國正在發生的事件來看,習近平的權力確實受到反習勢力挑戰。

余宗基說,臺海緊張局勢,並沒有因為「拜習會」有所趨緩,而當前中共面臨多國抵制冬奧,外交上全面潰敗;反觀臺灣股市不斷創新高、國際挺臺力度也是史上最佳,對臺灣而言今年充滿機會,但此時反而要更小心中共的軍事行動。

他解釋,當臺灣越自信、越獲支持,對中共而言就越有壓力,就更會陷入安全困境(Security dilemma),一旦中共認為統一臺灣的機會正在流失、越來越無望,就有可能刺激中共想盡快解決臺灣問題。

敵人不一定等準備周全才動手

他以1973年以色列遭埃及與敘利亞攻擊的「贖罪日戰爭」為例,當時以色列認定對方戰爭準備還未到位,所以動武的可能性不大,但最終埃及與敘利亞還是動手攻擊,這件事證明,「敵人不一定會等到訓練、裝備完備後才動手」。

余宗基強調,面對中共有領土擴張野心,又把統一臺灣列於「中國夢」最重要的元素,臺灣朝野政黨此時更該有「同島一命」的思維,團結一致對抗中共。

他強調,避免戰爭的方法是「以戰止戰」,對外證明有守護國土、強化軍備的決心。若一味退讓、低頭,只會讓中共鷹派誤以為靠軍事集結臺灣就會投降,反而會促使中共有更大的犯臺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