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四季拉麵物語》溫暖拍下老闆與熟客間情誼

紀錄片《四季拉麵物語》劇照。(天馬行空提供)
紀錄片《四季拉麵物語》劇照。(天馬行空提供)

文/記者馬維芬
紀錄片《四季拉麵物語》由美國導演約翰.達斯巴哈(John Daschbach)執導,除了溫暖記錄東京拉麵店老闆植田正基對拉麵的熱情,他與熟客們的深刻情誼,同時帶出了店主植田夫婦創業的夢想故事。

出生於岡山的植田正基1970年認識還在就讀高中的妻子,隔年便步入禮堂,再隔年迎來大女兒的誕生。植田正基坦言,自己剛結婚的那幾年都在夜總會、酒吧打工度日,年少輕狂的他,那段日子也替妻子惹了不少麻煩,甚至沉迷簽賭,負債高達五、六百萬圓。

於是兩人決定離開故鄉重新開始,到了東京發展,並在岳父的幫助下,1979年正式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拉麵店備前亭,靠著「東京拉麵」成功闖出一片天。

相較於多數拉麵師傅從學徒做起的經歷,植田正基坦言自己並沒有找老師,一切拉麵相關的知識都來自妻子為他買來的書本,「我不會盲目去跟從流行,做出來的湯底都是親自用舌頭去試出來的。至於該怎麼做,我都是看書學的。」

開業超過40年的他,表示年輕時工作很拚命,只要看到門外有客人等候就會過意不去,馬上督促自己加快腳步做事,但多年下來,他意識到這樣真的不行。他說:「20年前我選擇慢下腳步,偶爾要出去玩一下,要像這樣放下,事情才會順。」也因此開啟了他職人生活之外的樂活人生。

而他的妻子植田和子女士,近年也在陪伴丈夫開店之餘,發展出繪畫的興趣。她說:「現在的我也想以植田和子的身分過日子,而不只是植田正基的老婆。」

美國導演的拉麵之旅

關於拍攝過程,約翰.達斯巴哈表示,因為自己個子很高,擠在小小的店面拍攝時,常常擔心會不小心撞倒東西,甚至把湯打翻,因此過程中一直小心翼翼,即使眼前有什麼有趣的事情發生,很想靠近一點捕捉,還是會用緩慢的速度小心移動。

紀錄片《四季拉麵物語》劇照。(天馬行空提供)紀錄片《四季拉麵物語》劇照。(天馬行空提供)

「好在植田夫婦很有耐心,每當我在他們身旁,他們會微笑指著他們將要去的地方,然後等我準備好一起動身。」達斯巴哈也坦言:「有時候拍攝必須站上12小時,真的很累人,這也讓我親身體會到,平日裡植田夫婦的工作有多辛苦,而他們就這樣一直做了超過40年!」

也由於店內空間很狹小,因此導演決定整部片選擇自己一人獨力拍攝。「我知道這裡連一個小小的團隊也容納不下,所以只有我和身兼翻譯的製片一起工作。」導演認為這樣更可以和植田老闆以及他的熟客們好好相處,捕捉到更放鬆的氛圍。◇